穗「遮醜牆」 擋商戶財路4年

[2014.09.28] 發表
「遮醜牆」將街道與商舖隔開,部分商戶投訴影響生意。

【明報專訊】廣州亞運會前廣東省廣州大學城4個保留村外建起6米高的鐵皮牆,村子圍得密不透風,被媒體稱為「遮醜牆」。4年後,亞運會再次開幕,鐵皮牆卻依然屹立。不少商戶把鐵皮牆下半部分剪得亂七八糟,高牆也讓臨街商戶生意下滑。拆除圍村鐵皮牆的聲音此起彼伏,但一直懸而未決。及至前日,廣州市番禺區表示,將準備拆除掉這道高牆。

善用爛牆作廣告牌

《廣州日報》報道,在4個村中,南亭村一家燒臘飯檔老闆龍先生說,鐵皮牆圍起來後生意就不怎麼好了。隔壁的大排檔這幾年都換了四五家了,租金也降了20%左右。北亭村商戶最善於「利用」這道圍村屏障。有的商戶利用鐵皮牆為自己的商舖打起了廣告,大大的指示性路標、醒目的廣告語,高高地掛在鐵皮牆上。老闆梁先生說:「不需要繳廣告費,但房地產廣告或公益廣告要來貼的話,我們的廣告就被撕下來。」番禺區小谷圍街道城建中心工作人員前日表示,鐵皮牆上的廣告絕大多數是公益廣告,商業廣告收入則回饋作鐵皮牆的維護費用。

他又說,四個保留村表達了拆除的意見,目前街道方面也已請設計公司做了拆除方案。「但先把圍蔽貼牆背後整飾好,然後再拆牆。」

更多中國新聞
圓木桶工藝陷失傳危機
圓木匠又稱箍桶匠,是專門從事圓形木製容器、器具製作的一種傳統手工藝人。圓木匠使用斧、鋸、刨、鑿、錛、鑽等工具,通過劈、削、鋸、鏟、拼等工序,... 詳情
城隍廟情殺 失戀漢砍4人2命危
【明報專訊】全台知名新竹市城隍廟夜市,27日晚上驚傳砍人事件。兇嫌呂漢堂疑似不滿分手才3天的前女友移情別戀,持長刀從後砍傷在用餐的情敵20多... 詳情
馬習會若在APEC 馬:衝擊最小 續創條件但不強求
【明報專訊】馬英九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今年APEC是否可能促成「馬習會」,到目前為止,中國大陸還是認為不合適,「我們的態度是,我們還會繼續創... 詳情
【明報專訊】馬英九26日晚出席公開行程,遭中山大學社會系大一生顏銘緯丟書砸中,國安局緊急開會檢討,除懲處近10名隨扈、撤換新聞安全維護編組人... 詳情
前台大校花 閣樓女郎 伴病夫海上漂流8年
【明報專訊】大導李安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描述印度少年和老虎在海上撐過227天的生存故事。這畢竟是小說,不過現實生活中,真有一名台灣女子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