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文藝不能當市場奴隸

[2014.10.16] 發表
習近平15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時,發表講話,強調文藝應該「為人民服務」。(新華社)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講話。他強調,文藝不能當市場的奴隸,不要沾滿了銅臭氣。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

籲以愛國為主旋律

這是習近平2012年接掌黨政大權後首次主持召開與文藝相關的重要會議,也是首次全面闡述自己的文化藝術觀。1942年5月,中共主席毛澤東曾經在延安的文藝座談會上發表了一篇講話,提出文藝必須為人民服務的問題,這篇講話在以後40年堙A一直被奉為內地文藝的圭臬。15日的座談會上,習近平則重申文藝「要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這個根本方向」。他指出,「人民是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一旦離開人民,文藝就會變成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呼籲文藝工作者「要把愛國主義作為文藝創作的主旋律,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

座談會上,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劇協主席、上海京劇院藝術指導尚長榮,空軍政治部文工團一級編劇閻肅,中國美協副主席、中國美術學院院長許江,中國舞協主席、國家大劇院舞蹈藝術總監趙汝蘅,中國作協副主席、上海市作協副主席葉辛,中國影協主席、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李雪健先後發言。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世界糧食日前夕,中國總理李克強15日來到位於意大利羅馬的糧農組織總部訪問。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訪聯合國組織,也是中國總理首次訪... 詳情
大同書記豐立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明報專訊】深陷反腐風暴的山西,15日又傳出官員被查的消息。15日下午,中紀委通報稱,「大同市委書記豐立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詳情
中國捐片仔嶊v伊波拉遭拒
【明報專訊】近日官方報道指福建漳州的片仔幙Q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專家組列為醫治伊波拉首推中成藥,該公司本來準備捐贈一批藥品給西非伊波拉疫區,卻被... 詳情
中國製煙花走私入印 「輕微摩擦就爆」
【明報專訊】據《印度教徒報》網站昨日報道,由中國製造、印有「小寶」商標的高度危險的煙花,在當地引發了銷售和安全方面的質疑。 印度商業和... 詳情
贛深高鐵明年動工 斥資650億
【明報專訊】日前在廣州召開的2014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確定了重點推進和督辦的31個項目,其中,江西贛州至廣東深圳鐵路的客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