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擬公投促港大退出學聯
梁麗幗:不認同學聯綑綁學界意見

[2015.01.11] 發表
「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4名發起人吳偉嘉(左起)、張明崴、陳穎琪和王俊杰表示曾檢討佔領行動,認為學聯綑綁了學界意見,故提出公投,讓港大生可選擇學生會退出學聯,待未來社運時學生會可以像學民思潮般以獨立個體行動。(李紹昌攝)
有港大學生因應佔領的路線問題,已成立關注組提出公投,以決定是否退出學聯,身兼學聯常委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右四)認為,其理據不足以退聯。(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以清場告終,惟當時的策略分歧或影響學界將來社運方向。一班港大學生最近提出公投,以表決港大學生會是否退出學聯,倡議公投的,是一班傾向本土派及質疑學聯在佔領期間沒及時把行動升級的學生,他們指學聯採取共識制度,綑綁學界意見,損害院校自主。身兼學聯常委的港大學生會會長梁麗幗不認同學界意見被學聯綑綁,強調常委在共識制下可反對學聯決定,她說﹕「關注組提出的concern未足以一定要用『退聯』的方法解決。」

「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關注組」發起人不諱言公投目的是為了將來的學運,發起人之一王俊杰說﹕「預計未來可能有二次佔領,紛爭會再出現,大家應在失敗上檢討。」他們否認公投是為推動本土派或勇武派主張,但認為退出學聯,可以讓港大學生會有自由選擇其他抗爭方向。

發起學生表明傾向本土

倡議「退聯」的4名發起人正積極向各社堂講解理據,計劃在本月中推公投聯署,若有50名學生聯署,便可要求學生評議會開會決定是否發起全民投票,若聯署超過500人,評議會便要啟動公投。

4名發起人都說,提出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公投,源於佔領行動的策略分歧。陳穎琪說﹕「我參與雨傘革命,有藍絲帶問我是否知道學聯都不是普選出來,我那時『odd驉z,開始對學聯這個組織有少少疑問,加上『革命』失敗,反思有些問題出自帶領組織的體制。」

4人都有參與佔領行動,記者問到他們認為佔領有什麼決策失誤,張明崴和王俊杰都指學聯沒有及時把行動升級,張明崴稱,談判沒效果後的黃金一星期升級時機,學聯沒有把握。吳偉嘉補充,因為不少人對學聯不滿意,結果學聯遲遲在11月30日才呼召升級,不少人並沒有參與。

他們又批評學聯受政黨及民間團體影響甚至被主導,沒聽取同學意見,陳穎琪說﹕「只見到他(學聯成員)在大台高高在上,我普通人如何發表到意見呢?」

指學聯高高在上普通人無法發聲

有發起人表明傾向本土主義立場,認為學聯被定位為左翼社運組織,其他學生會難以鮮明地走另一條路線。陳穎琪稱,提出港大學生會退出學聯,不是要推動港大學生會走某條政治方向路線,而是讓她有自主權走自己的路,不會被綑綁。吳偉嘉說﹕「可能本土派的同學想上莊,但知道一定要參與學聯事務,首先已經有限制。」

他們認為學聯的共識制雖然是想保障少數聲音,但實際上少數聲音受壓,令其他學生會都被學聯綑綁意見,損害院校自主,退出學聯不是為了與學聯割蓆,而是讓港大學生會像學民思潮般以獨立個體推動學運。對於有指他們是本土派或熱血公民,王俊杰強調他們不是任何政團的成員,質疑那是扣帽子和抹黑。

明報記者 周展鴻 鄭佩珊

更多港聞
葉家寶稱各方支援亞視  獲贈1噸燕窩
【明報專訊】亞視至今仍拖欠員工12月薪金及逾千萬牌照費,兩者共涉逾2500萬元,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日表示現正努力籌集資金,各方朋友亦透過不... 詳情
本地活雞今復市  料貴三成
【明報專訊】政府與各方協調後,今日恢復本地活雞供應。漁護署昨通知雞農傍晚6時到打鼓嶺提取雞籠,3200隻今日應市的本地活雞會在凌晨運送到檢查... 詳情
盼退休後全職踏台板  愛粵劇教師「唔怕遲」
【明報專訊】5歲便初踏粵劇台板,經驗零分、膽子滿分的心女毫不怯場,之後一度當小配角「賣藝維生」。登台20多年後,她才正式學藝,自言輸蝕在功架... 詳情
【明報專訊】心女的母親同為粵劇演員,令心女走進粵劇生涯,她希望粵劇可以傳承,深信「有人做,要人睇先得」。教師生涯踏入第十年的她,除在小學中擔... 詳情
沙巴龍躉疑放生港海  恐威脅生態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公布本港首個有系統的「珊瑚魚普查」初步結果,了解種類、數量和分佈,當中發現有3條屬外來物種的沙巴龍躉,普查團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