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路線之爭 梁麗幗﹕未必用退聯解決

[2015.01.11] 發表

【明報專訊】就有港大學生提出學生會應「退出學聯」,身兼學聯常委的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梁麗幗表示,未來或會舉行公投,避免預設立場,現時不是適合時機表態,但學生會會先解答同學提出的質疑和憂慮,再由同學決定是否退聯。但觀乎關注組提出的理據,她認為﹕「關注組提出的concern未足以一定要用退聯的方法解決。」

先解答質疑 再交同學決定是否退聯

有港大同學質疑學聯制度,秘書處或會凌駕常委會的決定,常委會採用共識制亦會令某間院校不能行自己的路線。梁麗幗澄清,秘書處的憲制責任是要執行常委的共識,若秘書處沒有執行其共識,常委可以反對,甚至向他們問責。梁表示,雖然佔領期間未能正常召開常委會,如按會章規定在召開會議前一日作通知,但常委會與秘書處會經過商討方作決策。她強調,在這情G下,常委仍有否決權。

強調常委有否決權秘書處須執行共識

但參與決策過程的梁麗幗稱,「如路線上的問題,就學聯提出的最後決定,我無提出過否決。路線判斷是我當時做的決定,做得好唔好要留待日後檢討,現時無法評論。」關注組主張的路線與學聯不同,梁麗幗承認,校內或有更多不同的路線,她未必能夠完全反映,需要承擔責任。學生會曾檢討,也認為佔領期間沒有充分收集同學意見;「但是否代表校內學生也希望否決學聯的決策呢?關注組也未證實到。我有無錯誤表達(misrepresent)同學的意見,暫未能下定論,要視乎港大同學支持哪個路線、決策的人數較多。」

稱校內組織可走不同路線

她補充,學聯只是合作平台,港大校內也不是容不下其他路線,校內有多個組織如時事委員會、不同屬會等,也可以走不同路線,關注不同議題。「學聯令到院校不能走不同路線,這情G是不會發生的。」

指學生會經校內選舉 常委有代表性

至於坊間有聲音指「學聯不代表我(學生)」或「會費去鷖銦v,梁解釋,學聯常設機關常委會是由八大學生會的會長或外務副會長擔任,而學生會應經過校內全民選舉,有一定代表性。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也會委任5名同學組成學聯代表團,向學聯反映院校意見。首席代表同時是學聯常委,其餘4名代表全部是基本會員。換言之,普通學生即使沒有學生會等職位在身,仍可以循此渠道表達院校意見。

學聯會章訂明,每名學生每年繳交6元會費。以港大每年約有15,000名學生為例,一年約繳交9萬元會費,學聯各院校代表有權負責監督及審核財政安排。

更多港聞
葉家寶稱各方支援亞視  獲贈1噸燕窩
【明報專訊】亞視至今仍拖欠員工12月薪金及逾千萬牌照費,兩者共涉逾2500萬元,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昨日表示現正努力籌集資金,各方朋友亦透過不... 詳情
本地活雞今復市  料貴三成
【明報專訊】政府與各方協調後,今日恢復本地活雞供應。漁護署昨通知雞農傍晚6時到打鼓嶺提取雞籠,3200隻今日應市的本地活雞會在凌晨運送到檢查... 詳情
盼退休後全職踏台板  愛粵劇教師「唔怕遲」
【明報專訊】5歲便初踏粵劇台板,經驗零分、膽子滿分的心女毫不怯場,之後一度當小配角「賣藝維生」。登台20多年後,她才正式學藝,自言輸蝕在功架... 詳情
【明報專訊】心女的母親同為粵劇演員,令心女走進粵劇生涯,她希望粵劇可以傳承,深信「有人做,要人睇先得」。教師生涯踏入第十年的她,除在小學中擔... 詳情
沙巴龍躉疑放生港海  恐威脅生態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昨公布本港首個有系統的「珊瑚魚普查」初步結果,了解種類、數量和分佈,當中發現有3條屬外來物種的沙巴龍躉,普查團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