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日人質 IS加碼要多釋1人
約旦擬促先放被擄機師

[2015.01.27] 發表
阿拉姆指真主阿拉的宗旨是和平,不是殺人。

【綜合報道】日本爭取約旦協助,尋求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挾持的日本人質後藤健二獲釋,周二仍未有進展。據報約旦有意要求「伊斯蘭國」先釋放上月被擄走的約旦軍方機師。

日爭取協助釋放人質無進展

「伊斯蘭國」早前要求以後藤健二換取被囚禁在約旦的伊拉克女死囚里沙維(Sajida al-Rishawi)。日本政府正研究各種方法爭取人質獲釋,包括向約旦提出,與伊斯蘭國交換囚犯或戰俘,以換取後藤獲釋。

不過,約旦政府據報有意要求「伊斯蘭國」先釋放上月被擄走的約旦軍方機師,才會考慮釋放里沙維。約旦市民周一在首都集會,要求政府先換回被擄走的機師。

日本政府內部認為,由於約旦輿論反對釋放里沙維的聲音強烈,預料約旦與「伊斯蘭國」的交涉,將非常困難。

日本外交官員在約旦首都安曼,與約旦官員進行連串會談,但拒絕透露內容。身在安曼的日本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周一晚表示,已向約旦提出請求,將後藤健二和約旦機師作為一組的人質,尋求與「伊斯蘭國」交換,日約兩國政府正通力合作,努力讓兩人獲釋。約旦國王與中山泰秀會面後發聲明,亦稱會與日本全力合作確保後藤獲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周二早上表示,後藤健二仍被挾持,政府將繼續盡一切可能予以解救,事件已發生一星期,政府通過各種渠道與「伊斯蘭國」聯繫,但對方沒任何回應。

菅義偉被問到「伊斯蘭國」的最新要求是否令情況變得更複雜時,他未有直接回答,但指出約旦有自己的考慮因素,日本會尋求與有關各方合作。

另外,有日本傳媒報道,「伊斯蘭國」有意增加釋放人質後藤健二及約旦機師的條件,除要求約旦釋放女死囚外,亦要求釋放因放置炸彈同樣被囚禁在約旦的伊拉克男子。

美國則反對交換人質的做法,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交換人質跟向武裝分子付贖金,都是同類的做法。

埃及回教高層指IS不符國家身分

頗具影響力的埃及大穆夫提(Grand Mufti)沙瓦齊.阿拉姆周一表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既非國家,在回教方面也沒有合法性可言。

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掠奪了大量土地,宣布在控制地區建立「哈利法國」,並因為殘暴,包括虐待和斬首人質而聞名於世。

阿拉姆在新加坡一個論壇上指出,IS錯誤理教回教,真主阿拉的宗旨肯定不是破壞、殺人或戰爭,是尋求穩定,如果這些人只是搞破壞,並說以真主之名行事,肯定這不是回教所講的東西。

穆夫提(Mufti)為阿拉伯文音譯,意即「教法解說人」,是回教教職稱謂,即教法說明官。

更多國際要聞
希拉莉大熱選總統 共和黨情勢未明
【綜合報道】美國媒體周一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過半民主黨支持者認為,前國務卿希拉莉將代表民主黨參加明年的總統選舉。反觀共和黨方面則意見紛... 詳情
愛爾蘭推護照卡 通行歐洲31國
【綜合報道】愛爾蘭將於7月推出全新的塑膠護照卡,作為通行歐洲的證件,最「盞鬼」的是國民可用自拍照作為證件照片。 塑膠護照卡大小如信...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周一宣布起訴3名俄羅斯間諜,指控他們在美秘密搜集情報,並招募紐約市居民充當其內線。紐約執法部門於當天逮捕其中一人。...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周一有8700人組團向東京地方法院提控,指《朝日新聞》報道二戰期間「慰安婦」是被強行擄走,內容不實,要求賠償並致歉。 ... 詳情
第一夫人「穿」出商機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訪印期間,「第一夫人」米歇爾有望收到「厚禮」——100套印度女性傳統服裝莎麗。據稱這種莎麗一件售價就高達2400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