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軍費料創新低
預算案國防撥款明加暗減

[2015.04.24] 發表
總理哈珀(左)周四訪問溫尼辟FC木製品公司﹐協助總裁莫斯泰特使用熱壓機為木板壓邊。哈珀在這間木品廠舉行記者會﹐談論預算中的小企業減稅措施。  (加新社)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聯邦自由黨編撰的數據顯示﹐加拿大軍費開支在今後10年將創歷史新低﹐儘管保守黨計劃從2017年開始﹐注入118億元資金。

自由黨採用國防開支與整體經濟規模的傳統比較方式﹐數據顯示﹐到保守黨預算方案於2027年完全落實後﹐加拿大的國防開支﹐將僅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89%。

目前﹐加國的軍費開支佔GDP的大約1.02%。加拿大目前處於盟國﹐尤其是美國與英國的壓力之下﹐要達到北約組織(NATO)的2%標準。

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辯解說﹐保守黨已重建軍隊的能力﹐國防預算比2006年的水平增加27%。康尼的估算未考慮通貨膨脹因素。

自由黨國防事務評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指﹐康尼沒有提及﹐政府為平衡預算﹐每年削減國防預算21億元﹐這更減弱其說法的可信度。

康尼的發言人否認自由黨的指摘。普羅薩利蒂斯(Daniel Proussalidis)透過電郵說﹐自由黨在國防上的說法不可信﹐因為該黨執政時﹐曾大幅削減開支、拒絕採購新裝備。

加拿大國防與外交事務研究所(Canadian Defence and Foreign Affairs Institute)的專家佩里(Dave Perry)﹐也得出與自由黨報告相同的數字和相同的結論。他說﹐實際上﹐自由黨在計算中也許太過寬容。

佩里說﹕「自由黨的數字是在現金基礎上﹐對國防開支作出估算﹐那比較高。」他指政府最近提出的部門計劃與表現報告﹐要比自由黨在近期的預估低。

保守黨在2008年承諾﹐在基本預算上﹐每年增加2%撥款﹐也就是所謂的逐步增加程序。政府在周二宣布的預算中﹐為這一程序額外增加一個百分點﹐從2017年開始。

但軍隊在固定增加撥款之外﹐因為削赤有關的21億元削減﹐其他方面肯定損失。

更多加國新聞
跟上一夜成名年代  加拿大勳章增撥款擴表彰
(渥太華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David Johnston﹐圖)指出﹐在互聯網可以令任何人一夜成名的年代﹐加拿大的官方表彰系統... 詳情
未穿主隊冰球衣 哈珀觀賽掀小風波
【明報專訊】總理哈珀在主場觀看溫尼辟噴射機冰球隊(Winnipeg Jets)季後賽﹐因未穿主隊球衣引發小風波。哈珀解釋說﹐那是因為他沒有該... 詳情
渥京新減排目標不再跟美
(溫尼辟23日加新社電)加拿大似乎正放棄20年來的傳統﹐不再比照美國制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反對黨抨擊說﹐哈珀(圖)在這方面缺少行動。 ... 詳情
加建國150周年徽章 滑大生設計奪魁
【明報專訊】聯邦傳統部長格洛弗(Shelly Glover)昨日揭曉2017年紀念加拿大立國150周年系列活動的徽章,經過全國的徽章徵集比賽...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個家庭的電腦被勒索軟件Cryptowall入侵﹐家庭照片被鎖住﹐遭黑客索取贖金﹐平白破財2,500元。 受害人彼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