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鄧福禧(左)手持的兩幅腦部掃描,均屬於同一中風病人,右圖為智能系統偵測到部分腦組織密度異常時,以紅色標示出來,提醒醫生觀察。(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通識教材.時事焦點:17%在職母親 日蝷悜菑眯韞y鐘
第18屆校園記者﹕廢油製「皂」綠色生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理大電腦偵測中風九成準

【明報專訊】醫生需要看80至100張腦部電腦掃描橫切面影像,才能判斷病人是否中風。理工大學研發了電腦系統,可在3分鐘內讀取掃描影像,並藉分析腦部組織密度判斷病人是否中風,準確度達九成,與專科醫生相若。研究團隊期望將系統引入公立醫院,協助非專科醫生斷症,並辨識出不明顯的初期中風個案,避免漏診。

盼助公院非專科醫生斷症

負責有關研究的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系主任鄧福禧指出,中風影響血液在腦部的流動,病人腦部出現充血性中風的地方,腦組織密度會較高;出現缺血性中風的地方,腦組織密度則較正常低。惟上述密度變化很細微,非專科醫生用肉眼看可能會「睇漏眼」。理大的系統可以在腦掃描影像中點出疑中風位置及提示醫生觀察,希望助非專科醫生減少漏診,把握治療的黃金3小時,提升病人存活率。

研究團隊蒐集公立醫院52組病人腦掃描影片,當中中風及正常樣本各佔一半,再藉電腦系統偵測各樣本是否有中風問題,結果準確率達九成,與專科醫生相若。鄧強調,該系統只是向醫生提供第二意見,醫生仍需按正常程序看電腦掃描及作最後判斷。

有關系統正待公立醫院審批,才可在醫院使用,鄧補充,盼將來可將分析結果加入雲端技術,讓醫生透過手機閱覽;現時醫院已有相關資訊保安系統,醫生需將手機連接至指定裝置並輸入密碼,才可在手機看病歷。

他又指該偵測中風系統內置人工智能技術,每次輸入掃描影像,結合專家的回饋,就可從經驗中學習,提升其準確度。

 
 
今日相關新聞
理大電腦偵測中風九成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