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園5000萬基金 投資初創企業

[2015.05.27] 發表

【明報專訊】為支援初創業企業發展業務,科技園公司預留5000萬元設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料首階段可協助約20家初創企業進行融資計劃,每項投資平均金額約為200萬至300萬元。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企業發展總監楊德斌指出,科技園將會成為投資者,最多佔公司20%股權,直至企業上市或被併購才會退出,希望基金有助企業渡過創業期難關。

平均200萬至300萬元 持股兩成

楊德斌表示,目前科技園內約10間企業包括生物科技公司及環保科技公司,表示有意申請基金,當中不排除會有失敗個案,「失敗不代表乜都無,美國矽谷的投資者審批撥款,重視申請者曾否創業,失敗與否只是次要,所以要有包容失敗的態度。」但他強調科技園會審慎審批撥款,會成立投資委員會,由科技園行政總裁馬錦星為主席,以保本為前提,若有企業注資後出現問題,不排除提早離場。

資料顯示,本港商界投放於本地企業的研發總開支,僅佔本地生產總值的0.73%。綜觀國際市場,私人機構與公營機構的研發開支比例通常為70﹕30,而香港在2013年的比例只有45﹕55,情G並不理想。香港科技園認為,商界在關注成本控制及提高生產力的同時,更須投入產品研發,才可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及持續增長。

讓更多企業渡過「死亡谷」時期

財政司長曾俊華於2月公布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時,表示科技園會預留5000萬元設立「科技企業投資基金」,科技園昨公布計劃詳情。楊德斌指企業由成立至上市,首2、3年是「死亡谷」時期,本港初創企業在該階段獲天使或種子基金投資比例偏低,故科技園撥款5000萬元,希望讓更多企業渡過該段艱難時期,若有成功個案,就可打開缺口,吸引更多人投資。

科技公司嘆說服投資者難

今年4月獲日內瓦發明展最高榮譽大獎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公司,於2011年在香港科學園成立科研基地,但直至今年1月才完成初期融資,投資者是美國中經合集團。

該公司創辦人陳子翔表示,若科技園提前推出基金,該公司有興趣申請,現時已無需要。他說,本港初創企業對前期融資有很大需求,但本港有太多投資渠道,投資者亦未必理解初創企業具發展潛力,故業界難以說服投資者參與投資。

他說,科技園撥款5000萬元協助初創企業是好事,但「唔好畀鷟就算」,政府亦應該帶頭使用新科技,例如帶頭採用該公司開發的生物測毒技術,可展示政府推動創新科技的決心。

更多港聞
快閃黑雨  市民怨預告不足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天氣持續不穩定,昨早廣泛地區有暴雨,天文台在45分鐘內,先後發出黃色、紅色及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黑雨在65分鐘後改... 詳情
的士雨中撼平治  司機拋出爆頭亡
【明報專訊】前晚下雨期間,長沙灣發生奪命車禍,一名的士司機頭爆喪命。事發時一輛空載的士沿大埔公路落斜,其間懷疑天雨路滑失控,越線與一輛平治房... 詳情
金行塌假天花砸傷3人
【明報專訊】連場大雨下,觀塘發生塌假天花砸傷人事故。昨清晨8時許,物華街59號一間珠寶店門外木製的假天花,疑因雨水滲入發霉,4米乘1米的木板... 詳情
【明報專訊】廚師被指於去年10月、佔旺期間,在旺角與另外兩名不知名男子用鐵馬「掟中」一名戴蚗Y盔的軍裝警員,之後再襲擊一名上前拘捕他的警長,... 詳情
涉打警臉  自修生罰2000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自修生被指於去年11月25日、佔旺期間,在長沙街MK酒店外用拳頭打向警員的右臉,令警員護目鏡脫落。郭早前否認控罪受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