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閃黑雨 市民怨預告不足
天文台﹕暴雨難如颱風般預測

[2015.05.27] 發表
郭慶輝攝
昨早本港多區下起滂沱大雨,市民即使撐傘亦無法擋雨,多走幾步就全身濕透。(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本港近日天氣持續不穩定,昨早廣泛地區有暴雨,天文台在45分鐘內,先後發出黃色、紅色及今年首個黑色暴雨警告信號,黑雨在65分鐘後改為黃雨。市民在暴雨中十分狼狽,批評信號改發時間太急促,令人難以預備。天文台解釋,暴雨形成至消散時間短暫,難如颱風般預測,又指受一道低壓槽相關的雷雨影響,預測今早仍有大雨及狂風雷暴,本周稍後逐漸轉晴。

45分鐘內 黃轉紅再轉黑

昨日各區普遍錄得逾50毫米雨量,市區錄得超過70毫米,昨早暴雨集中在荃灣、沙田及西貢,有關區域全日錄得逾100毫米雨量。天文台早上9時40分發出黃雨警告,20分鐘後改發紅雨,至10時25分發出今年首個黑雨警告,至11時30分轉為黃色,1小時後除下所有暴雨信號。

網民:唔係預告 只係報道

天文台在45分鐘內把暴雨警告由黃轉紅再轉黑,有網民質疑:「完全唔係預告,只係報道現G,咁要天文台蟆腆A?」天文台科學主任解釋,颱風的形成時間及移動速度較慢,故可根據其風向提早預測路線,但暴雨由形成到消散只需數小時,故無法如颱風般提早發出警告。

天文台﹕暴雨形成消散快速

科學主任強調,下雨時,天文台只可根據當時雨區的雨量發出暴雨信號,當雨量減少,警告信號亦會改變;又指出昨日相距約25分鐘由紅雨轉黑雨,而黑雨維時1小時5分鐘,時間不算最短。2010年7月22日,紅雨轉黑雨僅10分鐘;另2004年5月8日曾發黑雨警告信號,當時只維時40分鐘,屬歷來最「短命」黑雨。

機場管理局發言人表示,受外圍天氣不穩定影響,昨全日共有5班抵港航班取消及303班延誤;離港航班則有7班取消及314班延誤。

昨日黑雨期間,不少上班族對應否提早放工有爭議。根據勞工處指引,僱主應事前諮詢員工,讓他們參與制定有關暴雨及颱風的工作安排及應變措施。勞工處提醒僱主為僱員安全虓Q,除非事先另有協定,否則不應要求僱員在黑雨或強烈颱風下上班;已上班又在室內工作的僱員應留在原來地點,除非該處有危險;在戶外及空曠地方工作的僱員應立即停工,到安全地方暫避。

昨早下暴雨時,仍有地盤工人穿著雨衣開工。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表示,根據勞工處指引,暴雨期間工友要留在安全位置,停止室外工作,他認為如果情G可以,即使細雨也應該停工,因地面濕滑增加工作危險,鼓勵地盤公司勿貪一時之快鋌而走險,忽略工友安全。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廚師被指於去年10月、佔旺期間,在旺角與另外兩名不知名男子用鐵馬「掟中」一名戴蚗Y盔的軍裝警員,之後再襲擊一名上前拘捕他的警長,... 詳情
涉打警臉  自修生罰2000
【明報專訊】應屆文憑試自修生被指於去年11月25日、佔旺期間,在長沙街MK酒店外用拳頭打向警員的右臉,令警員護目鏡脫落。郭早前否認控罪受審,... 詳情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初期,警方多次「掃場」,英籍退休漢涉於10月15日在金鐘佔領區坐在水馬上,無視警員勸喻。他被控一項阻差辦公,昨獲准簽保了... 詳情
25歲男遭淋腐液珖e 48歲已婚前女友被捕
【明報專訊】西環本周日(24日)發生淋腐液傷人案,25歲俊朗男地勤重傷珖e,警方重案組調查後有突破發展,昨日在柴灣拘捕一名已有孫女的48歲婦... 詳情
【明報專訊】兩名案底纍纍的青年疑心急搵快錢,昨凌晨駕駛有「辣跑」之稱的日產Skyline跑車,到天水圍洪堤路打劫便利店,掠得2800元現金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