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兩層停牌 三成院友遷1樓
1樓牌照8月到期 長者恐「搬完又搬」

[2015.06.17] 發表
社署昨拒絕向大埔運頭街20至26號2樓及3樓的劍橋護老院續牌,院舍面臨結業。另邊廂由劍橋護老院負責人陸艾齡名下公司營運、位於劍橋護老院地下的超市,昨未有開舖,店內擺滿紙皮箱,並張貼通告稱內部裝修,暫停營業。(鍾炳然攝)
家屬張先生(右)表示,其父住在劍橋3樓的院舍年多,現時已遷往1樓,他表示劍橋比起其他院舍,有更多空間給長者走動,故選擇留在劍橋。(鍾炳然攝)

【明報專訊】大埔運頭街劍橋護老院早前被揭發在露天脫光長者衣服等候洗澡,社署考慮院方呈交的申述書後,昨宣布正式拒絕其2至3樓院舍的續牌申請,57名受影響院友已全數遷出,當中三成遷入同由劍橋護老院經營、持另一牌照的1樓院舍,惟該院舍曾被揭發違規經營超市,牌照亦將於8月31日到期,令人擔心長者或需「搬完再搬」。

1樓曾被揭違規經營超市

社署發言人稱,已收到劍橋護老院1樓院舍的續牌申請,至於住在受影響2至3樓院舍的最後6名院友已於昨早遷出。57名受影響院友中,共有19人搬入劍橋1樓院舍,1人搬回家中,1人仍在醫院(但已有住宿安排),其餘則搬到其他院舍。

社署:獨立處理1樓續牌

社署上月底宣布擬拒絕相關劍橋護老院的續牌申請,院舍本月5日呈交書面申述,社署署長葉文娟表示,詳細研究有關申述及審慎考慮後,決定拒絕該安老院的續牌申請,即時生效。她說拒絕續牌申請時,主要考慮包括院舍的違規紀錄、收到警告信後有否持續改善,以及有否違反《安老院實務守則》。劍橋若有不服,仍可向行政上訴委員會上訴。

被問到會否擔心遷入劍橋1樓的長者或要「搬完再搬」時,葉文娟表示是言之尚早,她強調署方有緊密監察每間院舍。至於事件會否影響劍橋1樓的續牌申請,葉文娟說每間院舍的續牌申請均會獨立公平地處理,「不會因某一公司或某一集團,而將它所有不同牌照一併考慮」,但會根據每間院舍的表現,決定巡查的頻密程度。

有家屬讚劍橋 質疑報道

記者昨在現場所見,劍橋護老院1樓及2樓外圍搭上棚架,地下超市內近門口範圍亦有大量紙皮箱,並貼有裝修告示。家屬張先生表示,其家人原住在劍橋3樓,現遷往1樓,他認為劍橋地方充足,比其他護老院好,故決定留在劍橋,反質疑傳媒相關報道的真確性。

議員張超雄則表示,接觸到兩名有家人住在劍橋3樓的家屬,雖已在1樓院舍預留H位,但其實仍在找更好的院舍,前晚卻突接獲社署通知要搬離3樓,安排倉卒,其中一名家屬亦擔心1樓院舍由同一批人管理,服務質素成疑。張超雄又認為,社署應一併處理1樓院舍的牌照申請,以免院友要一搬再搬。

葉文娟指出,事件對業界是一個很大的警惕,她已開始約見業界相關團體及代表,研究如何令業界更自律。至於涉及院舍的刑事調查,警方發言人表示,相關案件仍在調查中,暫時無人被捕。

更多港聞
水樽扔警長  音樂人囚4周
【明報專訊】去年佔領期間,唱作音樂人李Z熙於警方驅逐佔領者時,在金鐘龍和道向警長拋擲水樽,經審訊後昨被裁定襲警罪成,判處入獄4周,但獲准保釋... 詳情
【明報專訊】反對政改的地盤工人被指於今年初,在旺角街頭與支持政府一方對峙時,大聲叫喊「推佢」等煽動口號,及向對方拋擲水樽。工人昨否認在公眾地... 詳情
天平h法團選舉疑現假授權書
【明報專訊】上水天平h原定於剛過去的周日(14日)舉行業主大會,舉行新一屆法團管委會委員選舉,但因現屆法團日前點算委任代表文書(下稱授權書)... 詳情
富亨h兩女遇墜?疑雲
【明報專訊】大埔富亨h亨隆樓發生升降機事故。兩名女居民前晚落樓其間疑升降機故障,報稱感升降機由3樓急墜至地下,儼如玩「跳樓機」被凌空拋起;兩... 詳情
【明報專訊】2012年南丫島海難經調查後揭發海事處有錯漏,事後有指海事處考慮法律風險,對道歉拖延再三,令死者家屬氣憤。律政司昨向立法會司法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