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橋新區擬准發展商換地
總面積縮小 建6萬伙

[2015.06.17]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今起將就洪水橋新發展區最終規劃方案諮詢公眾3個月,根據最新方案,新發展區範圍剔除洪水橋南面住宅區,總面積由原先826公頃減至714公頃,並繼續供應逾6萬個住宅單位。為確保新發展區成功上馬,當局將參考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做法,考慮採用「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容許規劃作私營發展的土地,相關業主可提出換地申請。

發展局於東北發展區提出採用「加強版傳統新市鎮發展模式」,容許土地持有人(發展商 )「原址換地」,即透過補地價,改變土地用途發展私人住宅。

發展局預料洪水橋新發展區首階段的工地平整工程可於2020年展開,目標是讓首批居民於2024年入伙。根據當局經過兩輪公眾諮詢後的最新規劃方案,洪水橋新發展區總面積修訂為714公頃,剔除原納入新發展區範圍內的南面住宅區,當中可發展面積為442公頃,計劃興建約6.01萬個住宅單位,包括約3.07萬公營房屋單位及2.94萬私樓單位,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51:49不變,預料可以容納約21.5萬人。

料首批居民2024年入伙

為安置現時在洪水橋「棕地」上經營的物流產業,當局最新建議在新發展區西北部預留37公頃土地,作高增值的物流服務,並於新發展區北面預留24公頃地皮,作港口後勤、工場等用途,計劃以多層工廈方式安置,當局亦會興建新道路將該區連接到港深西部公路,以減少重型車輛在新發展區內行駛。

當局亦銳意將洪水橋變為新界西北的「區域經濟及文娛樞紐」,包括增加未來洪水橋站及現有西鐵天水圍站的商業用地發展密度,計劃於兩個車站提供逾2080萬平方呎的商業樓面,作辦公室、零售及酒店發展,預料區內可提供15萬個就業職位,較原先的10萬個大增一半,並會在區內推行一系列環保設施,成為「綠色城市」。

但當局早前表明新發展區發展需清拆5條非原居民村,當局表示會為受影響並合資格的住戶提供原區安置,並參考東北新發展區的補償及安置方案,考慮為受影響的清拆戶提供特設補償及安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就電力市場發展諮詢公眾,諮詢期月底屆滿。中電昨向政府提交建議,首度提出探討「上網電價」試驗計劃是否可行,即自行用再生能源發電... 詳情
市建虧轉盈錄11億盈餘
【明報專訊】前一年度錄得約23億元虧蝕的市建局,去年度轉虧為盈,錄得11億元營運盈餘。本周一履新、暫代市建局行政總監林濬昨會見傳媒時表示,會... 詳情
新SARS首現潛伏逾兩周病例
【明報專訊】韓國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又稱新SARS)再增4宗確診,總感染人數達154人,更有新確診者潛伏期長達17天,較已知的14天多... 詳情
「光頭周」涉勒索刑珜Q捕
【明報專訊】油麻地寶祥大樓連環淋油案有突破進展,警方昨日在佐敦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帶署扣查。消息稱,被捕者為佔旺行動期間高調拆路障的綠色和諧大聯... 詳情
涉響應燒水貨倉「睇水」  青年投訴警毆打迨U體
【明報專訊】有團體疑曾在網上號召火燒上水水貨倉,無業青年涉響應號召於今年2月攜同摺刀、火石及地圖等,打算前往現場協助「睇水」。他昨否認控罪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