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6月利率決議偏鴿派
美元承壓下行

[2015.06.21] 發表

「經濟新觀察」是中國建設銀行多倫多分行和明報推出的一個新型的經濟評論平台。我們會每兩周在這裡與您見面。

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此平台旨在用言簡意賅的語言, 深入淺出地介紹金融信息,分享金融知識,並結合實時的市場信息帶您一起走進加拿大金融業。

6月17日公布的美聯儲利率決議偏鴿派,令美元承壓下行。首先,美聯儲宣布下調明後兩年的利率預期,其維持2015年底適合的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在0.625%不變,但將2016年預期中值由1.875%下調至1.625%,並將2017年預期中值由3.125%下調至2.875%,暗示美聯儲未來加息步伐可能較之前預期放緩;另外美聯儲決策層中支持年內加息一次的委員也由3月份的3人增加至7人,表明其首次加息時間推遲至今年12月的可能性有所增加。

其次,美聯儲政策聲明中下調了對2015年GDP增速的預期,由2.3%-2.7%下調至1.8%-2.0%。

此外,美聯儲主席耶倫在講話中再度發出對於強勢美元的警告,其表示過去一年美元升值幅度很可觀,強勢美元對淨出口造成了負面影響,並壓低了進口產品價格,臨時性推低了通脹。會議聲明公布後美元指數由95一線迅速下跌,當日收盤在94.30附近;美元兌加元匯率則由1.2320一線跌至當日收盤時的1.2230附近。

不過,雖然美聯儲關於利率路徑的態度不及市場預期,但其聲明中也存在利好因素。聲明稱美國經濟活動在第一季度持平後溫和擴張,就業增速反彈;勞動力市場鬆弛問題已經有所緩解,勞動力利用率不足的問題將在某種程度上消退;薪資增速抬頭,失業率企穩;消費開支溫和增長,房地產行業好轉;顯示美國經濟正在擺脫第一季的疲態。同時,美聯儲給出了在未來數月逐漸走向加息道路的信號,利率“點陣圖”暗示美聯儲仍堅持2015年加息兩次,暗示其不會從加息的立場後退,盡管經濟增長預估有所下調。

目前來看,美元匯率短期內可能仍將處於守勢,有進一步回調下跌空間;但基於經濟成長和貨幣政策正常化預期,中期內美元維持強勢的可能性仍然較大,美元進一步下跌可能為中長期投資者提供買入機會。美元兌加元方面,日線圖MACD和RSI指標呈弱勢,表明匯價近期仍有下跌可能,下方支撐在200天均線和61.8%黃金分割線交集區域、同時也是前期階段性低點1.1950-1.2000區域,更強支撐在50%黃金分割線1.1700一線。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經濟放緩市場波動 宜攻守兼備
儘管市場一直將亞洲地區視為全球新的增長引擎,但在持續高速增長了幾年後,包括中國、印度與印尼等多個開始轉型與改革的亞洲經濟體正逐漸放緩腳步。而... 詳情
中國股災蔓延美中資股
中國股市上周五暴跌6%後,在美上市的中資概念股慘遭洗倉,中資股指數出現6個月最大跌幅。投資者亦罕有地大量做空A股相關交易所買賣基金(ETF)... 詳情
內地股災蔓延之際,市場觀望美國加息時間表,多個州的聯儲局行長暗示美國經濟已經可以承受加息,更預測美國聯儲會加息兩次,每次幅度為0.25厘。但... 詳情
希債續困擾
希臘債務問題繼續困擾全球市場,加上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在議息會後的新聞發布會表示,若經濟形勢符合聯儲局多數決策者預期,可能會在今年稍後時間開始... 詳情
匯控售巴西業務後擬另起爐灶
【明報專訊】匯豐控股(0005)重整全球業務藍圖續有進展。外電《彭博》報道,或於8月前完成出售巴西業務的匯控,可能會保留當地企業銀行牌照來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