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載客 Uber抽佣兩成 律師:介入宣傳收費 公司或違法

[2015.07.13] 發表
近日進軍本港的電召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其合法性受到非議。本報記者上周分別以乘客及司機身分,試搭Uber及申請成為其司機時發現,無論司機、Uber職員及相關文件,均確認Uber在車資上抽兩成作收入,車資則以「Uber B.V.」名義在海外過數,有警員形容Uber是走法律罅。(明報記者攝)
記者上周以乘客身分試坐Uber客貨車,其間並無帶貨,司機未有阻止記者上車,又指車程不涉現金交收,是在「走法律罅」。言談間他又透露Uber和司機是以「二八分帳」模式運作,並以手勢展示Uber收兩成。(明報記者攝)
本報記者試坐Uber車輛後,應用程式以信用卡過數,翻查信用卡紀錄,Uber以「Uber BV」名義過數。公司註冊資料顯示,荷蘭註冊的「Uber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正持有本港註冊的「Uber (Asia) Limited」。(信用卡交易紀錄截圖)
Uber公司拒接記者問題紙﹕記者連日以不同方式向Uber查詢,要求回應其服務是否合法,但截至昨晚仍不獲回應。記者上周五到訪Uber位於上環的辦公室,想將查詢問題交給Uber香港總經理Sam Gellman。圖中職員指總經理不在港,又指記者沒有預約,不應到訪,亦指公司沒有公關,拒絕替總經理接收私人信件。職員下逐客令後,要求記者取回印有問題的文件,記者拒絕,該職員即把文件放在Uber香港寫字樓外走廊地上,隨即離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近日進軍本港的電召汽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優步),其合法性受到非議。本報記者分別以乘客及司機身分,試搭Uber及申請成為其司機,偵查其運作模式,結果發現無論司機、Uber職員及相關文件,均確認Uber及司機以「二八分帳」形式運作,即Uber從車資抽佣兩成作收入。本報試坐的3輛汽車,均無展示出租車許可證,有違法載客取酬(即俗稱「白牌車」服務)之嫌。有律師指出,Uber介入了出租車輛的宣傳與收費過程,而且與司機有分佣關係,倘該出租車輛確認為「白牌車」,Uber有可能觸犯法例(詳見另稿)。

明報記者

Uber應用程式(App)以信用卡收取乘客車資,避免司機直接收現金。本報記者試搭後從信用卡交易紀錄發現,車資是以「Uber BV」名義過數。翻查公司註冊署資料,在港註冊的「Uber (Asia) Limited」由荷蘭註冊的「Uber International Holding B.V.」持有,換言之,Uber在港的服務均透過海外公司過數。有資深交通警員形容,Uber是「走幾個法律罅」(見另稿)。

運輸署:未領出租車證載客違法

運輸署發言人稱,若私家車並未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車主無論以任何方式,包括加入了以智能電話應用程式作租車平台的團隊,亦不能使用有關私家車提供出租汽車服務,否則即屬違法。根據《道路交通條例》,任何人以私家車提供出租或取酬載客服務,必須領有出租汽車許可證,否則即屬違法,與是否以現金交易無關,法例沒有指明「酬」必須是現金。 就Uber的法律責任,運輸署並無直接回應,警方則指會採取執法行動打擊相關罪行。

多番聯絡 Uber香港負責人未回應

本報自上周五早上起,向Uber香港總經理Sam Gellman的公司及私人電郵發出問題,查問Uber的經營是否合法;亦透過填寫Uber網頁的「媒體問題」表格、facebook及WhatsApp留下問題,均未獲回應。本報記者周五下午到Uber位於上環的辦公室及長沙灣的門市提交問題,上環辦公室的職員指Sam身在外地,拒絕接收問題,並將問題紙遺下在門外。本報昨亦多次致電Sam Gellman、營運經理Kenneth She及其他高層手提電話,並已留言,至昨晚仍未有回應。

本報記者上周曾三度試坐Uber車輛,並以乘客身分與司機交談,有客貨車司機明言,行車過程中不涉金現金交易,「你同我無任何瓜葛,之不過我免費為你服務」,坦言是在「走法律罅」。對於本報記者身上沒有帶貨,另一名客貨車司機聲言﹕「電視訪問過一個律師,個律師話一條鎖匙都可以係貨,我緊急垮讕穈迋q人得唔得先。」

記者應徵司機 職員稱已為客投保3000萬

本報記者上周亦到Uber位於長沙灣的司機中心,加盟及受訓成為司機,職員被問及有關法律責任時不諱言﹕「M家法律上監管唔到我],係佢黻暋D。」被問及保險問題,職員多次強調,已為乘客購買3000萬元保險,但無正面回應有否為司機及車輛買保險,以及如何確保接客的車輛不涉失車。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指出,所有保險均不會保障違法事情,白牌車屬違法,一旦發生意外,保險不會賠償,屆時乘客或要民事索償,提醒乘客乘白牌車沒有保障。

羅少雄:保險不賠違法事情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批評,Uber搶了合法的士司機生意,對司機是很大挫折,運輸署又坐視不理,該會將約見運輸署,要求澄清到底Uber是否違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R旗的」揀客  30人問價1上車    業界稱屬少數  批政策不利謀生
【明報專訊】的士業界不滿Uber搶生意,但亦有部分輿論批評不少的士司機態度欠佳,經常揀客及拒載。本報記者亦見到尖沙嘴、蘭桂坊等較多外籍人士和... 詳情
【明報專訊】Uber提供平台讓「白牌車」找到顧客,到底須否負刑責?事務律師梁永鏗認為,Uber介入了出租車的宣傳與收費過程,而且與司機有分佣... 詳情
學者倡引入豪華的士
【明報專訊】Uber登陸香港引起的士業界反彈,社會亦關注白牌車問題。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說,要解決「白牌車」問題,政府必須... 詳情
Uber「搶飯碗」  多國被禁
【明報專訊】Uber早於2009年創立,總部設在美國三藩市,提供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召車服務,Uber網頁指現時在全球57個國家及地區提供服務。... 詳情
啟晴280人預約驗血 另4h驗水    食衛副局長:已驗水辦超標不算高
【明報專訊】啟晴h食水驗出含鉛超標。衛生署表示,截至昨下午5時,已接獲460多宗查詢,另將安排280宗預約驗血。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