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分鐘培訓新司機:不收現金不會被捕

[2015.07.13] 發表
本報記者上周到Uber位於長沙灣的門市登記成為Uber Black轎車司機,對於Uber是否合法,圖中職員直指「M家法律上監管唔到我],係佢黻暋D」,又不斷強調公司已為乘客購買3000萬元保險。(明報記者攝)
本報記者透過Uber應用程式登記成為司機後,取得的《UberVAN客貨車司機守則》,載列有關Uber與司機「8:2分賬」安排,司機收八成車資。

【明報專訊】為了解Uber的運作方式,本報記者嘗試應徵司機以了解其運作。上周三先在Uber網頁「申請註冊成為司機」一欄登記,同日即接獲電郵通知,可帶同文件到Uber位於長沙灣道的司機中心,加盟及受訓成為Uber司機。記者翌日駕駛一輛豐田Corona到場,獲安排登記成為「Uber Black轎車」司機,並與數名「司機」一起接受培訓,觀看兩段短片講解衣著及行為重點、接客的推介等,整個登記手續約40分鐘完成。

登記時,職員要求司機出示身分證、駕駛執照及扣分紀錄、汽車牌簿及保險等。記者向男職員詢問「白牌車」的法律問題,職員聲言司機不會被捕,因Uber只接載會員,「會捉鼢N上報紙啦」,又指「暫時法律上係唔會捉到你,除非你收現金貼士,佢同你握手之後畀貼士你,你收驉A佢拉你,你問題」。

教為客開門 提供樽裝水

Uber職員又指出,公司向新司機提供獎金安排,如完成5宗生意的的新司機可獲發1000元新人獎金,另一天內做完10小時生意的新司機又可獲2000元獎金。

在完成10多分鐘登記後,Uber播放兩段合共約20分鐘短片,建議轎車司機穿著恤衫、西褲,最好穿西裝褸;接客時要下車開門給乘客,上車後要詢問乘客冷氣夠不夠,並提供樽裝水等。

職員亦說明二八分帳的安排,又會教司機如何接客,以中西區、蘇豪區、尖沙嘴、九龍塘、何文田等地接客最佳,早上6至9時、晚上6至11時最多客,星期六、日「最旺」,最好不要休息,如要休息,最好安排在周一至周三等。

(應徵直擊)

更多要聞
「R旗的」揀客  30人問價1上車    業界稱屬少數  批政策不利謀生
【明報專訊】的士業界不滿Uber搶生意,但亦有部分輿論批評不少的士司機態度欠佳,經常揀客及拒載。本報記者亦見到尖沙嘴、蘭桂坊等較多外籍人士和... 詳情
【明報專訊】Uber提供平台讓「白牌車」找到顧客,到底須否負刑責?事務律師梁永鏗認為,Uber介入了出租車的宣傳與收費過程,而且與司機有分佣... 詳情
學者倡引入豪華的士
【明報專訊】Uber登陸香港引起的士業界反彈,社會亦關注白牌車問題。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熊永達說,要解決「白牌車」問題,政府必須... 詳情
Uber「搶飯碗」  多國被禁
【明報專訊】Uber早於2009年創立,總部設在美國三藩市,提供利用手機應用程式召車服務,Uber網頁指現時在全球57個國家及地區提供服務。... 詳情
啟晴280人預約驗血 另4h驗水    食衛副局長:已驗水辦超標不算高
【明報專訊】啟晴h食水驗出含鉛超標。衛生署表示,截至昨下午5時,已接獲460多宗查詢,另將安排280宗預約驗血。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