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地下中醫劈價搶病人
求診小心醫療失誤沒保險賠償

[2015.07.21] 發表
根據安省中醫法規定﹐所有註冊中醫師必須在診療室當眼處﹐擺放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發出的註冊證書。(王詠瑜攝)
註冊中醫須隨身攜帶如信用卡大小的證件。

【明報專訊】安省中醫法全面生效已超過2年﹐由今年1月開始至今﹐已有至少6人因未獲安省中醫師及針灸師管理局的註冊資格﹐但以中醫師身分行醫﹐而被法庭發出禁制令。

有業界人士估計﹐自中醫立法以來﹐約共有2,000名原本執業的中醫未取得管理局註冊資格﹐當中約有600多人偷偷轉作地下經營﹐在家低調行醫﹐靠熟客介紹生意﹐又或以較市價低三至四成的診金招徠。

但有註冊中醫師提醒市民﹐未獲管理局註冊資格的中醫﹐大都沒有購買保險﹐遇上醫療失誤﹐病人將沒有賠償﹐故須小心選擇。

據了解﹐曾有個案﹐就是一名專治女性痛經的中醫替病人針灸後﹐病人不斷抽筋。病人先致電家人求助﹐再由家人電召醫護人員﹐將病人送院治理﹐細問下﹐始知該名中醫未獲註冊。最後﹐病人與中醫達成庭外和解﹐中醫須賠償近萬元了事。

根據管理局官方網頁顯示﹐由今年1月至今﹐已有至少6人因在未獲管理局註冊資格下行醫而被法庭頒布禁令。他們的姓名分別為﹕Mona Zhang、Sherry Yin、Huang Bao、Soon Ryol Yang、Quoc Dung Dang及張大平。

據悉﹐有人因違例行醫﹐遭判罰後﹐仍以身試法﹐只是將頭銜由原來的中醫﹐改以另類治療師的身分繼續執業﹐來瞞天過海。

有業內人士統計﹐目前全安省有3,100名已註冊的中醫﹐其中1,000人為非華裔。而中醫法生效前﹐華人社區內各中醫學院或學會的會員約3,000至4,000人。換言之﹐可能有近2,000名中醫被中醫法所淘汰。

據知﹐有約600人轉為地下式經營﹐在家中繼續看症﹐收費則較註冊中醫低三成至四成。以針灸為例﹐註冊中醫每次收費為60至70元不等﹐但地下中醫則收40元一次。

更多要聞一
靠檢控難遏地下經濟 聯盟倡減稅阻逃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納稅人聯盟」(CTF)指出﹐希臘國民逃稅問題嚴重﹐有估計指達397億加元的收入是未有報稅的﹐於2013年的國民人均額是7... 詳情
聯邦6200萬撥款有效 泛美運加國獎牌豐收
【明報專訊】泛美運動會迄今已經「戰」至大半途。加拿大國家隊表現突出、成績亮麗﹐激動人心﹐帶旺運動會門票銷售。此間專家認為﹐今屆運動會有主場之... 詳情
零的突破 加國女籃泛美運奪金
(渥太華20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女子籃球隊周一晚間創下歷史﹐為國家增添一面金牌。 咸美頓女球員納斯(Kia Nurse)為球隊取得33分... 詳情
輕取智利 加女乒今惡戰美國隊
加國乒乓球女隊昨天迎戰智利隊,以3比1的比分較為輕鬆地過關。 但今天上午和美國隊較量,將面臨一場惡戰。 昨天下午5時開始的比賽,... 詳情
《環郵》限期已過不予回覆 陳國治律師擬狀紙告誹謗
【明報專訊】安省公民、移民及國際貿易廳長陳國治(圖)向《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發出「誹謗通知」(Notice 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