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指中國圖改南海現狀 行為危險
公布防衛白皮書 抗議中國東海開發油氣田

[2015.07.21] 發表
赤瓜礁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在週二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2015年度「防衛白皮書」。白皮書強烈警惕中國在東海、南海的動向,稱中國的做法「高壓」,並增加了日本抗議中國在東海開發油氣田的內容。

日本政府在週二的內閣會議上,通過了2015年度防衛白皮書。從國別看,白皮書描述中國的部分最多,長達24頁。白皮書認為,中國在東海,南海海域活動正快速擴大,試圖以力量對抗改變現狀,做法高壓,並首次指出,中國堅持自己的單方面主張,絕不妥協,並有可能引發不測事態的危險行為,令人憂慮。

白皮書首度提及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並附上大量衛星圖片,指出這令周邊國家嚴重憂慮。

記者:「日本如何看南海局勢?是否認為日本的安全保障受此影響?」

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中國在南海7個巖礁正強硬快速地大規模填海造島,還在部分巖礁修建跑道等基礎設施。美國和國際社會已表示憂慮。從這個地區穩定的觀點出發,日本會繼續關注南海」。

關於釣魚島,白皮書認為,在日本政府對釣魚島國有化後,中國公務船進入釣魚島12海里的行為已經常態化,日本相信中方已有明確的公務船活動計畫。白皮書還舉例,中國正在修建全球最大型1萬噸位的巡邏船。白皮書還以圖示說明如何在偏遠島嶼應對敵方攻擊。

由於執政黨自民黨的意見,白皮書一度作出修改,增加了日本政府已多次抗議中方,在東海中間線中方一側修建油井平台的內容。

白皮書也指出,中國軍費過去27年增加了約41倍,要求中國增強軍費透明度。白皮書稱,朝鮮對日本已構成嚴重的不穩定因素,白皮書也提及剛剛在眾議院通過的新安保法案,以及要繼續強化日美同盟。

更多國際要聞
三菱為二戰勞役美戰俘道歉
【綜合報道】日本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高層周日(19日)在美國洛杉磯跟多名二戰美軍俘虜會面,就二戰時期強制美軍戰俘在日本礦場做苦工一事道歉。這... 詳情
出席儀式的墨菲在二戰期間派駐菲律賓,擔任美國陸軍的無線電報員,後來被日軍俘虜。他在巴丹死亡行軍中存活,之後被送到日本福島縣東白川郡塙町(Ha... 詳情
向美示好 為安倍談話鋪路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林泉忠向本報稱,三菱道歉相信跟戰後70年之際日本政府及民間在歷史問題上備受壓力有關,亦涉及日美關係。 林... 詳情
日本通過安保法案 美坐等賣軍火
【綜合報道】日本國會眾議院強行表決通過首相安倍晉三政府提交的安保相關法案。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分析,美國軍火商似乎樂見日本安保法案通過。 ... 詳情
IS炸彈汽車襲土耳其城鎮 30死104傷
【綜合報道】土耳其邊境城鎮周生發生疑似「伊斯蘭國」(ISIS)自殺式襲擊,造成近140人死傷。土耳其總理誓言要加強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警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