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疾家庭子女 不怪歧視者

[2015.07.27] 發表
香港傷健共融網絡有限公司主席莫儉榮(前左)及兒子莫早謙(右)將一齊參加街馬活動,昨日練跑後一齊乘坐中環摩天輪。(陳淑安攝)

【明報專訊】一群由視障聾啞人士組成的「猛龍長跑隊」與親友一起,昨在添馬公園練跑,準備出戰9月舉行的街馬比賽。當中有參加者的年幼子女不諱言稱,害怕讓同學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聾啞人士,「覺得好醜」。也有視障父母的下一代稱,小學時會有同學取笑父母是視障人士。

小朋友憂「覺得好醜」

有升讀四年級的9歲小朋友,平日與聾啞父母用手語溝通。被問到同學們是否知道她的父母是聾啞人士時,她稱「無同人講,會被人笑」,談起此事一臉稚氣,說擔心「覺得好醜」,不知如何跟同學談論父母。但今次也跟爸爸一同參加街馬跑步活動。

同為參加者的視障註冊社工莫儉榮育有兩兒,作為過來人的他則有不同的經驗。他與現年21歲的兒子莫早謙相處融洽,他雖視障,但如常人般工作及參加跑步活動,練跑時兒子常會在旁「看守」父親,更為父親拍照留念。問到早謙會否接受父母是視障人士時,他不假思索說,「係父母接受我」。

時下「怪獸家長」每天接送子女到不同的教育中心學習,但莫氏父子就有一套不同的接送服務。當莫儉榮與太太下班後,會致電兒子,他們就到港鐵站「接爸媽放工」,屬另一種「親子活動」。莫儉榮又說,自己兒子比同齡青年成熟,在小時候已經教懂他生活技能如煮飯及寫支票。

小學被取笑 「他們未受教育」

莫早謙又說,小學時會有同學取笑父母是視障人士,但認為不能怪責他們,因為「未受教育」。升到中學,雖然沒有刻意與同學提及自己有視障父母的事,但知悉者都會以平常心看待。莫早謙也與爸爸一齊9月參加跑步賽。

莫儉榮稱,視障聾啞的下一代要面對很多問題,除了外界人士的目光外,父母又未能如一般家長一樣,教子女讀書寫字,只好找「外援」。因此,他成立一個「富二代」教育基金為這批孩子提供支援。

全城街馬活動在9月6日於中環舉行,而中環摩天輪支持活動,昨日免費接待殘障參賽者與家人,在練習後免費乘搭。

更多港聞
指有人自作聰明 曾鈺成﹕「抹黑離任局長 蠢到不得了」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周在一日內撤換兩名問責局長,包括前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及前公務員事務局長鄧國威,網站《港人講地》隨即出文分析指曾、鄧二... 詳情
梁振英﹕社會談爭取多 談奉獻少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出席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畢業禮致辭時指出,香港社會談論爭取多、奉獻少,寄語青少年要分享所見所思,服務社會及奉獻國家。學民... 詳情
泛民退修8小時﹕盼與中央保持溝通
【明報專訊】泛民在否決政改後,「飯盒會」成員昨舉行8小時退修會議,集思雨傘運動後的政治形勢及定位。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會後指出,泛民會隨即在全...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地盤掘出宋代古蹟,大圍至紅磡段須延至2019年通車。九龍城古物古蹟關注組在本年6月調查發現,雖然39%受訪者認為沙中線... 詳情
3發展遲緩童居康晴樓 政府認食水致血鉛超標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持續擴散,受影響的啟晴h及葵聯h居民繼續到醫院驗血,早前被評估為發展遲緩的3名小童均來自啟晴h康晴樓,其中兩人為兄弟,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