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牙痛未必牙有事 別心急去拔牙
睡前喝奶 暴飲暴食 7壞習慣很傷牙齒
世衛:無洞無痛無出血 牙色淡黃算健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福士醜聞將令北美柴油車瀕臨出局

車迷

德國福士(Volkswagen)車廠聲名卓著,產品向來被視為質素優越,該車廠出產的2015年Golf 及GTI 最近還被《消費者報告》評選為2015年最佳汽車冠軍及亞軍,而福士的柴油汽車亦向來被視為慳油及廢氣少的環保車,為環保人士所樂於採用。誰也想不到竟然會陷入排放廢氣造假醜聞,令福士擁躉以至車壇人士大為震動。

事件是這樣的,福士車廠被發現在其出產的部份柴油汽車「做手腳」,裝上「蠱惑軟件」,令汽車只在接受官方氣體排放測試時,才啟動污染物排放管制功能,將廢氣報細數。美國政府估計,涉被「做手腳」的汽車在正常行駛時,排放超出法定限制10倍至40倍的污染物。

涉嫌被做了手腳而要回收的汽車,是配備1.6或2.0公升柴油引擎的福士車及福士集團旗下的Audi產品,包括2009-15年Jetta、2009-14年Jetta Sportswagen、2012-15年Beetle、2012-15年Beetle 開篷車、2010-15年Audi A3、2010-15年Golf、2015年Golf Sportswagen、2012-15年Passat﹔涉及車輛數目巨大,全球多達1100萬輛受影響,美國要回收的約50萬輛。

該車廠的行政總裁上周已經引咎辭職,但是他稱,對排放測試造假事前毫不知情。至於福士為何要冒此大險做假,仍然未見公開,但估計與燃料效能及顧客滿意問題有關。

這個醜聞原來由一個只得5萬元資助的西維珍尼亞大學小型研究計劃所揭發。該大學獲得「國際清潔運輸議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的一筆為數不大的資助,研究幾輛2013年及2014年清潔柴油汽車在真實駕駛的廢氣排放。該小組測試了在VW Jetta、VW Passat 及BMW X5,其中BMW X5通過測試,但是福士則被發現大大超過規定廠方規格,因而揭發了這宗汽車歷史上最大的詐騙之一。

由於福士車廠造假,雖然車廠宣布回收修理,但是對於受影響的車主來說,打擊甚大,他們以為購買了慳油的柴油環保車,但是到頭來發現受騙。而更實際的問題是,他們汽車的重售價錢將會大跌,因此美加車主已經發動集體訴訟,尋求賠償。

柴油汽車的在北美市場向來不算流行,現時只佔約3%市場份額,而福士則是柴油汽車的主要供應商,經此一役,柴油汽車銷路肯定大跌,至於是否會從此出局,言之尚早,但是要買慳油環保車的市民,主要會青睞汽油電池雙動能汽車,因為價錢較低,因而會令到這類汽車的銷量上升。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福士醜聞將令北美柴油車瀕臨出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