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就職 閣員一半女性
3500民眾總督府外歡呼見證

[2015.11.05] 發表
杜魯多帶領新團隊前往宣誓就職。(加新社)
杜魯多宣誓就任總理。(加新社)

【明報專訊】杜魯多周三帶領30人內閣宣誓就職﹐展現「加拿大面貌」﹐開啟自由黨新時代﹐講求開放與透明的政府。內閣成員多元化﹐創下歷史紀錄﹐閣員有資深政客、政壇新丁﹐一半是女性。

杜魯多在總督府正式宣誓就職後﹐自詡新內閣「展示加拿大面貌」。

他說﹕「我們的政府要贏得國民的信任﹐先要信任國民。」

杜魯多堅稱﹐「開放和透明」是他政府的標誌。

從杜魯多團隊巴士抵達總督府那一刻開始﹐宣誓就職儀式意在展示開放、樂觀與包容﹐與過去10年的風格不一樣。

杜魯多與妻子索菲牽手﹐向民眾揮手﹐兩夫妻的3名孩子在總督府前迎接他們﹐還有杜魯多的母親馬嘉烈(Margaret Trudeau)。

一個接一個部長宣誓就職﹐總督府內外掌聲雷動﹐估計3,500人在外面歡呼﹐從兩個大型電視熒屏全程見證宣誓儀式。

名人政要出席新內閣宣誓就職儀式﹐包括前總理克里純、兩名前總督、全國原民大會酋長、皇家騎警總監保爾森(Bob Paulson)。

宣誓儀式後﹐杜魯多走入群眾﹐連他的保安團隊也被包圍﹐他與人們開始馬拉松式的擁抱與握手、簽字與自拍。

新內閣宣誓就職後﹐杜魯多參加Google Hangout谷歌聊天室﹐在網上與加拿大5所學校的孩童聯繫﹐然後在國會山舉行內閣會議﹐允許傳媒在眾議院大廳等候發問。

加拿大第23屆總理杜魯多承諾展現「國家領導」風範﹐與省與地區聯手﹐採取真正行動﹐應對氣候變化﹐與原住民加強「邦族對邦族關係」、善待加拿大軍人及軍眷。他的政府促進經濟﹐加強中產階級。

剛出爐內閣有18人是首次當選的新丁﹐包括位高權重的財政部莫奈(Bill Morneau)﹐他是多倫多富商。

新內閣部長有兩名原住民、兩名殘障者、1名公開的同性戀者、1名阿富汗難民與4名錫克族人(Sikh)﹐其中一人在印度誤判恐怖主義罪名﹐關押近2年。

加拿大首名原住民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說﹕「內閣與眾議院多元化﹐令人鼓舞。」

王州迪將是其中重量級部長﹐負責處理眾多優先議題﹐包括杜魯多承諾的大麻合法化、新例監管醫助自殺、新娼妓法﹐還要條訂爭議反恐法案。

新內閣周三開會數小時﹐恢復傳統慣例﹐部長在會後接受提問。多數人沒說什麼﹐因為新職位仍待部門彙報。

政府眾議院領袖勒布朗(Dominic LeBlanc)揭露新內閣首項決定﹕眾議院12月3日復會﹐選舉新議長﹐以便隔天發表施政報告。

更多要聞一
「華人女婿」麥家廉任移民部長
【明報專訊】重量級的聯邦自由黨國會議員、享有「華人女婿」美譽的麥家廉(John McCallum)在昨天入選新任聯邦總理杜魯多的內閣,出任聯... 詳情
曾任經濟師教授 麥妻為大馬華僑
【明報專訊】麥家廉在滿地可土生土長,他擁有麥基爾大學經濟學的博士學位,曾擔任麥基爾大學等多間大學的經濟學教授、加拿大皇家銀行的首席經濟師和高... 詳情
杜魯多就職五不同 國民觀禮 推特直播
【明報專訊】杜魯多在競選期間承諾「真正的變革」﹐新政府的宣誓就職儀式確有打破傳統和成規。 下述杜魯多新政府「五不同」﹕ (一)公...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新內閣成員裡有不少來自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對此表示歡迎,相信這將有助多市未來的發展。莊德利認為莫奈成為財長有利於帶動本地經... 詳情
中加10年簽證更有用 中國「太空人」棄居加權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上海的移民官員透露,愈來愈多中國移民放棄加國永久居民身分,律師指要保留楓葉卡的難度愈來愈高、等候時間太長,往往叫時間繁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