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童振源:馬英九做太多政治讓步

[2015.11.08] 發表

針對馬習會聚焦92共識,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批評,馬總統在與習近平的公開講話中,完全接受一中原則,沒有一中各表,只有中華民族,沒有中華民國,對大陸做太多「政治讓步」,加上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後也強調「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92共識」,童振源認為,兩岸已不存在一中各表的92共識,而是「92共識、各自表述」。

童振源指出,馬、習均試圖將92共識與和平現狀掛勾,據此施壓蔡英文接受,但兩岸早已無戰事,包括民進黨執政期間也沒有打仗,台灣民眾對和平現狀未必有感,反倒蔡提出的「維持台灣民主自由」的現狀,民眾比較有感。

童振源分析,馬習會唯一突破,就是讓大陸領導人直接聽到台灣領導人對92共識的不同說法,至於實質政策突破則無具體成果,且雙方會晤的對蔡英文的壓力會小很多,至少不比上次總統大選92共識與和平紅利掛鉤的有力道。

更多中國新聞
馬專機彩繪雲門舞集
台灣總統馬英九昨晨乘搭中華航空「固平專案」總統專機,由台北松山機場飛抵新加坡樟宜機場。中央社消息,華航表示,該航機是「空中巴士A330-30... 詳情
台傳媒人大鬧記者會
習馬會後,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率先舉行記者會,他只回答了3名記者的提問,最後一個選定的是台灣傳媒《旺報》記者。《旺報》記者提出兩條問題,隨即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