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孟靜動議抗「大陸化」 建制斥挑動矛盾

[2015.11.19] 發表
公民黨毛孟靜(左二)昨在立法會提出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的動議,昨日她與少數族裔及團體代表在立法會外,就英語教育等問題請願。(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討論由公民黨毛孟靜提出動議,促請政府尊重本土歷史文化及保障香港不受「大陸化」,以履行《基本法》承諾,保持香港居民原有生活方式50年不變。議案引起泛民與建制互相批評,雙方亦引用港中大戰作為支持或反對動議的例子。毛孟靜發言時批評特首梁振英上任後令香港日益「大陸化」,更力數對方「七宗罪」。經民聯、新民黨等批評煽動中港矛盾的是提出動議的毛孟靜。

范國威:港中戰標語反映隔膜大

毛孟靜發言時批評梁振英上任後激化中港矛盾,在經濟發展上傾向中資機構,「星光大道赤裸裸勾結」。她又批評梁要去殖化,「連郵筒都唔放過」,甚至令香港英文水平下降。新民主同盟范國威說香港足球隊團結港人,形容在球場上港人高舉的標語,正反映兩地人民隔膜大。他批評梁振英不少政策都以內地利益為先。

林大輝:港隊只想打好波 沒政治考慮

多名建制派則炮轟毛、范兩人挑動中港矛盾。工業界林大輝批評兩人「賊喊捉賊」,提出議案是希望香港繼續分裂及與中國對立。林指港隊球員只想打好波爭出線,完全沒政治考慮,「如果沒有場波,我都唔知她(毛)可以如何抽水」。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毛孟靜將社會現象過度簡化,不合理地將問題歸咎於特首,如香港英語水平下降是不爭事實,原因複雜,並非只因內地化,「其實中文水平亦相當下降,是否又因大陸化?」

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在議案開首發言時說,指政府十分重視本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令香港文化傳統得以保護、延續、發展等;對於「普教中」,劉說未能達成共識,故學校可因情G自行考慮。他又強調中央已將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相信措施有助紓緩個別地區因遊客而對居民帶來的不便。

范國威出選區議會西貢運亨選區,對手有申偉基及黎子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負責石硤尾h第二期的房署總建築師孫惠民昨出席鉛水事件聆訊,孫指一般確認申請供水的表格,會先由持牌水喉匠檢驗後確認,再由房署人員簽... 詳情
科學園16公司奪國際創新獎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園公司昨公布,今年8月至10月科學園內有16間初創公司奪得國際創新大賽獎項,分別提供雲端平台、LED照明專利技術、生物科...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昨發生航班出現可疑乘客驚魂。一架準備起飛經曼谷往新加坡的國泰航機,機組人員發現一名可疑乘客將隨身行李置放機上不同位置... 詳情
梁:習總希望我再接再厲  新華社會見內容稿件未提及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特首梁振英,梁會後引述習近平「充分肯定」其工作,「希望我和特區政府繼續堅定信心、再接再厲」。不過,官方新華... 詳情
【明報專訊】長和旗下的屈臣氏零售(香港)有限公司於今年8月在銅鑼灣恩平中心開設樓高3層的旗艦店。協助屈臣氏以280萬元租下恩平中心單位的地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