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管局:三跑回報率較前「有明顯分別」

[2015.12.02] 發表
三跑的預算造價較5年前估算的845億元上升67%,升至1415億元,機管局行政總裁林天福(後排)說,最新的內部回報率評估亦與之前的3%「有明顯分別」,但未透露具體數字。前排左為副運房局長邱誠武。(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屬下一委員會昨討論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的工程範圍及造價,被問及三跑造價最新估算高達1415億元,較5年前估算的845億元上升67%,會否影響2011年估算的3%內部回報率時,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承認,最新的內部回報率評估與之前「有明顯分別」,但未透露具體數字。

早年估算3%

民主黨單仲偕說,機管局2011年交代三跑的內部回報率只有3%,但該數字是基於當時估算三跑造價845億元計算,要求機管局交代最新數字。林天福回應,機管局今年做了最新評估,結果與之前「有明顯分別」,但未透露具體數字。

琤芮瑊z學院商學院長蘇偉文表示,三跑造價增加,回報率有可能下降,但他強調「個別項目回報可以好低,甚至蝕本,但可以對整體經濟好有益」,認為機管局應交代最新估算,又認為三跑至少要有10%外在效益才算合理。

多名議員均關注機管局如何控制三跑成本。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表示,三跑由機管局自資興建,「所以有好大因素去控制成本」,政府亦有設立統籌辦公室,監督工程進度,強調三跑並非高鐵翻版。經民聯梁君彥表示,「(機管局)使自己錢就嚴謹齱A使人]錢(指高鐵用公帑)就洗腳唔抹腳,應該檢討鵅C」

林天福稱,明白社會關注大型工程出現超支情G,機管局會盡量降低超支風險,又指三跑造價預算是經過多重獨立顧問釐定,有信心預算合理。

公民黨郭家麒動議一項無約束力議案,要求押後機場第三條跑道工程,郭指目前建造業人手及物料短缺,又未能解決空域問題,應押後工程,結果5票贊成、13票反對,議案被否決。工黨李卓人說,三跑1400多億元的工程費用,當中逾500億元用作填海,但近年內地海沙及大石供應短缺,加上人手短缺,擔心推高工程成本。但政府及機管局均表示已積極與內地商討購買海沙安排,目前進度理想。

更多港聞
調查﹕兒童網站程式索過多私隱 取身分證電話號碼父母朋友資料  私隱署:有點過分
【明報專訊】家長重視電子平台予子女學習及玩樂的同時,泄露個人私隱的陷阱處處。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配合「全球私隱執法機關網絡」的兒童私隱主題,... 詳情
填「可接受」種族選導師 網站涉歧視
【明報專訊】公署是次抽查的45個程式中,主要涉及針對青少年的團體組織、補習及興趣班等。本報翻查這批網頁發現,有提供外語導師服務的「On9cl...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大型電子學習產品製造商、在香港上市的偉易達集團(VTech),旗下網站Learning Lodge資料庫內約500萬名來自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截取通訊及監察事務專員今年6月提交予特首的2014年周年報告。有別過往慣例,今年8月剛上任專員的石輝未... 詳情
兩到嘉華追數  黃敦義面前稱要「幹掉」債仔 內地漢涉恐嚇前警助理處長
【明報專訊】持雙程證來港的內地漢稱受老闆所託,前往嘉華國際位於北角的辦公室,向嘉華國際的相關人士追數,其間他推撞出面處理事件的警務處前助理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