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尼「攬功」招反感 爭黨魁或遇阻滯

[2015.12.02] 發表
圖為康尼(左)聯邦大選競選活動期間為保守黨士嘉堡愛靜閣選區國會議員候選人常斌(左2)站台。

【明報專訊】多位重量級的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有意競選聯邦保守黨黨魁,其中包括被視為潛在熱門人選的前聯邦國防部長康尼(Jason Kenney)。但迄今為止,保持低調的康尼遲遲沒有明確表態。

不過,多倫多有資深華裔保守黨員指出,自聯邦保守黨在2011年贏得聯邦大選的勝利以來,立下汗馬功勞的康尼居功自傲,以前總理哈珀的接班人自居,導致一批保守黨人對其相當反感,將成為康尼競選黨魁的多重障礙之一。

前聯邦勞工部長利奇醫生(Dr. K. Kellie Leitch)已坦承現正認真考慮競選黨魁的可能性。另外,多位重量級的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有競選黨魁的可能性,其中包括前內閣部長雷特(Lisa Raitt)、克萊門特(Tony Clement)和Maxime Bernier、康尼以及華裔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等,但迄今為止無人正式公開宣布。

而在最有可能競選黨魁的保守黨人中﹐康尼被視為最有組織能力、最有資本參選的一個。保守黨內部說﹐康尼在過往多年來默默地建立自己的基地﹐特別是透過其與遍佈全國各地族裔社區的聯繫。

康尼也有可能在保守黨議員團中獲得最大的支持﹐因為他曾協助大群國會議員和候選人﹐在競選和籌款方面支持他們。

聯邦保守黨已在上月公布了影子內閣的名單,康尼出任影子內閣戰略運作委員會的主席。接近康尼的消息來源告訴本報,自聯邦大選塵埃落定以來,康尼終於有機會好好休息一下,他現時仍在考慮競選黨魁的可能性,預期最快將在明年1月或2月作出決定。

消息來源說:「他是否競選黨魁,不會這麼快公布,但他出任影子內閣戰略運作委員會的主席,可以看成一個相當正面的信號。」

消息來源又指出,競選黨魁需要走訪全國各地338個選區,競選經費估計需要多達1,000萬元,而康尼在籌款方面的能力,遠勝於其他有意參選者。

不過,有資深華裔保守黨員指出,康尼在競選黨魁方面面臨以下多重障礙,其一就是他來自加西,對於聯邦保守黨在下屆大選戰勝來自魁省的杜魯多並無助益;其二是黨內有一批人反對康尼,原因在於他在過往4年來,一直以前總理哈珀的接班人自居,惹人反感;其三是康尼至今保持鑽石王老五的身分。

該名人士說:「現任總理杜魯多經常攜妻帶兒出現在公開場合,營造親民的形象。如果康尼準備競選黨魁,必須先結婚,否則,一旦他當了總理,將帶誰出訪?」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安省昨日通過《2015年警察紀錄檢查改革法》 (Police Record Checks Reform Act, 2015),保... 詳情
華漢擬走私逾千烏龜銷中國 在美認罪面臨重罰坐監10年
(密歇根州安娜堡1日美聯社電)一名加拿大華裔男子周二在密歇根州聯邦法院承認﹐從美國偷運或試圖偷運1,000多隻烏龜﹐他的最高刑罰可能是入獄1... 詳情
【明報專訊】為方便領區內中國公民申請電子護照,自明年1月4日起,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將全面實行電子護照網上預約。 申請人登入「海外申請護... 詳情
加國千禧族經濟實力厚 較美同輩有錢有樓有工作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經濟分析部(TD Economics)的報告指出﹐加拿大的25歲到34歲千禧族﹐與美國同齡年輕人比較﹐可說更有錢﹐更多人... 詳情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一個醫生團體向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反對魁省醫助死亡法規﹐該省高等法院法官周二批准申請﹐同意延期執行醫助死亡法例﹐最少推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