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多倫多定居約半年的敘利亞難民穆罕默德。(梁尹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醜女」反擊網上欺凌 發放正能量贏得讚賞
卑詩在華發行60億「熊貓債券」獲批
修葺6個核子反應單位 承包公司自負超支風險
社區房屋公司提17億預算 花1400萬元更換55部電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過來人歡迎加國接收難民 擔心安全問題是杞人憂天

【明報專訊】在Lifeline Syria 擔任義工的穆罕默德 (Mohammad),本身是敘利亞難民,約半年前獲私人擔保前來加拿大。他歡迎加國政府的難民接收計劃,更說那些擔心難民湧入會造成安全問題的人,只是不熟悉敘利亞。

今年26歲的穆罕默德能操一口流利英語,他向本報表示,自己兩年前從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逃到黎巴嫩,申請成為難民;最終獲多倫多一間教會作私人擔保,今年5月抵達加拿大。他不肯透露自己的姓氏,指家人還在敘利亞,擔心影響他們。穆罕默德說,自己還能說阿拉伯語和法語,因此至今在Lifeline Syria主要擔任翻譯,也能以自身經驗協助其他難民。他歡迎加拿大接收更多敘利亞難民,覺得「這非常棒」。

對於國內有聲音擔心難民湧入將影響國家安全,穆罕默德形容這些意見「不合情理」,不會認真對待;他強調敘利亞人不是極端分子,又認為公眾對敘利亞缺乏認識。

最好的證明,就是穆罕默德早在敘利亞公開同志身分,「我生活上沒有遇到問題,我從未因性取向受到威脅。」單身的他承認,若自己仍在黎巴嫩,而又不是同性戀者,今次將不能優先獲批來加拿大,「這讓我很難過,但我明白政府要回應很多加拿大人的恐懼。」穆罕默德又有信心加國官員會嚴格審查,並憶述自己在黎巴嫩申請難民身分時,官員除了查明他的背景,套取指模,還問了很多問題,「他們會列出很多政治組織,問你是否曾支持或屬於任何一個。」他甚至認為,審查員曾檢查他的社交網站戶口。

經歷重重關卡,穆罕默德最終獲批來加。他說,剛抵達多倫多時住在朋友家裡,再由教會安排住宿。他指自己已成功融入本地社區,「完全無問題」。唯一遇到的難題是學業。穆罕默德早已在敘利亞完成英國文學學士課程,但逃難時身上只有學生證,無法證明學歷;現在計劃修讀心理學,只是未知如何繼續學業。

 
 
今日相關新聞
美國不擔心加國可放心? 收容難民總數會達5萬人
過來人歡迎加國接收難民 擔心安全問題是杞人憂天
越南華裔難民述親身體驗 獲本地人幫助結30年情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