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長楊偉雄(前)上任後首次在《施政報告》交代各項工作細節,包括花45億元成立3項基金。
放大
 
特首梁振英1月13日發表第4份《施政報告》,以「創新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和諧、繁榮共享」為主題。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學古人﹕莊子「不愛名利」愛自由
文化情報﹕視聽之娛.鋼琴×色士風即興演奏
走出課室﹕經驗之談——中文科應試論壇
文史散步﹕走進歷史 梳理脈絡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施政報告創科惹憧憬

【明報專訊】(難度:★★★★★)

涉打工仔利益或走數 創科再工業化惹憧憬

特首梁振英發表第4份施政報告,由於本屆政府任期已過大半,透過施政報告可審視他能否實踐競選承諾,特別是關乎打工仔切身利益的事項。因為他妥協太多了,不敢大幅度觸動向既得利益者傾斜的政策,使普羅大眾感到失望。不過,這份施政報告環繞創新及科技政策的措施,有望打造創科產業,成為經濟新增長點。另外,梁振英宣示本港從多個方面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策略,關乎拓展經貿、金融等領域,也屬於拓展經濟範疇。因此,這份施政報告中,發展經濟是亮點,關乎打工仔利益則乏善足陳。……

1. 為什麼評論說「這份施政報告中,發展經濟是亮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當年梁振英競選特首時,就取消強積金對}機制、退休保障和標準工時議題,都有不同程度地的觸及,打工仔視他的政綱為承諾,要求兌現。……明年1月,梁振英還會發表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而任期到2017年6月30日,屆時本屆政府已經是看守政府,市民不能寄望他有大動作。今年梁振英的施政報告顯出他並不蚨繷o3個爭議事項,則「看守施政報告」更不可能來個翻天覆地,結果極可能是他對政綱「走數」。梁振英對是否尋求連任,仍然三緘其口,不過,若他決定競逐連任,再寫競選政綱之時,基於前車之鑑,其政綱是否還值得信賴,將成為疑問。因此,梁振英無論是兌現政綱承諾抑或為尋求連任做鋪墊,他都應該發揮領導角色,促使對}機制、全民退保安排和標準工時得到合理解決,而非放之任之等運到。即是說,政府絕不應該只是和事老,而是要顯示領導的管治意志。……

2. 為什麼評論說到了下一份施政報告時,「本屆政府已經是『看守政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請判斷以下陳述:

作者認為梁振英政府不會取消強積金對}機制、實施退休保障和落實標準工時。

□正確

□錯誤

□無從判斷

……今年施政報告亮點在創新及科技,其中把創科產業視為本港「再工業化」的主要動力,值得□憬。回歸以來,本港創新科技落後於周邊國家地區,競爭力滯後,另外,經濟缺乏新增長點,長期處於吃老本狀態,已經顯得疲不能興。今次是多年之後,創新及科技再次成為施政報告重點,而佈局上中下游都有兼顧,特別是鼓勵向下游出發,要從應用和可能應用收割創新科技成果,這是正確方向。政府規劃在蓮塘發展科學園和工業h,顯示由創科帶動的「再工業化」,是給經濟注入新動力的機會。……

4. 第一段說「這份施政報告中,發展經濟是亮點」,這段卻說「今年施政報告亮點在創新及科技」。兩者有矛盾嗎,為什麼?

________________

5. 上文的空格(第二行)應填上以下哪一個字?正確讀音又是什麼?

A. 瞳(粵音同)

B. 忡(粵音充)

C. 穜(粵音同)

D. 憧(粵音充)

(答案見最後篇文)

──摘自《明報》2016年1月14日社評

文:司徒俊樂

圖: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施政報告創科惹憧憬
知多點﹕三緘其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