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練習題﹕外判街市引發罷市

[2016.03.02] 發表
青衣長發街市的商戶日前發起罷市,不滿領展將街市管理權外判。領展則將街市部分地方租予其他商戶開設臨時攤檔,引起雙方對峙。
罷市期間,長發街市10舖9關,大部分貼上抗議領展外判告示。

【明報專訊】(難度:★★★★★)

菜籃子是頭等大事 須解屋h居民困境

……12年前,政府把屋h商場賣斷給領匯(現改名為領展),房委會取得數百億元資金,在當年政府財困之時,這筆錢無疑可收挹注之效。當時主要認為屋h商場(包括街市)給私人機構經營,可擺脫官僚桎梏而得以活化。但是,當年社會上大多數人認為恰當的做法,實踐下來並非那麼一回事;今時今日,房委會又要政府注資才有資源興建公共房屋,而所謂屋h商場效率,領展的生意確實做得愈來愈火紅。不過,就民生層面而言,這個政策值得檢討,因為屋h商場偏離了純粹為居民服務的角色。當商場淪為地產項目,在持份者爭相逐利之下而直接衝擊居民生活,社會怨氣之積累和深化,恐怕與屋h街市異化有一定關連。……

1.上文第2行的「挹注」指的是什麼?

A. 從市場上集資

B. 由政府注資

C. 取有餘以補不足

D. 從「乞兒兜奎滬飽v

2.上文第3行的「桎梏」原指什麼物件?在本文又指什麼?

「桎梏」原指 ↓

A. 木材

B. 腳鐐手銬

C. 繩索

D. 囚牢

↑,在本文指______。

……屋h商場已經賣斷給領展,政府再無立足點可發揮影響力,期望唯利是圖的投資者善待屋h居民,似乎____。在屋h另闢街市抗衡領展,除了土地從何來外,當局管理街市效率之低,在過去屋h街市與現在食環署轄下街市的營運慘G上,可見一 。因此,這個問題確實使人頭痛。……

3.上文第2行的橫線上應填上什麼成語?

A. 徒勞無功

B. 緣木求魚

C. 探囊取物

D. 守株待兔

4.上文第4行的空格應填上以下哪一個字?

A. 玨

B. 班

C. 頒

D. 斑

不過,基於民生無小事,政府不能因為困難而袖手旁觀。或許政府先做一個全港公共屋h的街市調查,了解h內是否有空間闢作街市設施,或是在幾個屋h之間是否有空間發展一個中心街市等,讓居民在附近就可以買到價格合理的食材。根據調查數據和可能空間,再諮詢居民採用什麼辦法解決,是目前較恰當的步驟。總之,民生無小事,菜籃子是頭等大事,政府必須想辦法解決屋h街市的問題。

5.根據上文第5行的「菜籃子是頭等大事」一句回答以下題目﹕

A. 「菜籃子」代表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

B. 這句子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見最後篇文)

──摘自《明報》2016年2月18日社評

文:司徒俊樂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生活語文﹕生活俚俗煉成趣怪粵語
【明報專訊】在課堂上,如果你「釣魚」被老師發現的話,可不能繼續「扮蟹」,否則老師可能會氣得「生蝦咁跳」!粵語源遠流長,當中的俗語更是五花八門... 詳情
【明報專訊】她很想一個人。 她不太懂得與人相處。一直以來,她身邊沒有什麼同年齡的朋友,也很少說話。久而久之,她就習慣獨來獨往了。 ... 詳情
趣學古人﹕莊子喪偶 敲盆放歌
【明報專訊】莊子金句 ˙勢為天子,未必貴也;窮為匹夫,未必賤也。貴賤之分,在行之美惡。 有權有勢如皇帝,未必高貴;一窮二白的平凡... 詳情
文化情報˙走出課室﹕賀年食品回收 轉化祝福
【明報專訊】農曆新年,我們收到親朋戚友送來大堆賀年禮物。若禮物堆積如山吃不消,轉贈有需要的人也是減少浪費的好方法!香港首個食物回收組織「食德... 詳情
文史散步﹕以圖文重塑紫禁城故事
【明報專訊】經歷了兩個皇朝的皇宮,紫禁城的紅牆之內,承載了許多平民百姓不知道的事。2015年為慶祝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文化研究工作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