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5年聯邦財赤1500億 平衡預算料須花10年時間
不想債台高築就要加稅削支

[2016.03.02] 發表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其中一間最大規模的銀行估計﹐聯邦政府在未來5年有財政赤字1,500億元。道明銀行(TD Bank)的報告又說﹐若看目前的財政走勢﹐聯邦政府要花10多年﹐才能平衡財政預算。政府要想改變這個情況﹐就要加稅或是削減開支。

道明銀行指出﹐它重新估算渥京政府預估赤字﹐衡量自由黨競選承諾項目的開支﹐考慮到道明銀行低於輿論的經濟增長預測﹐得出這個新數字。

聯邦執政自由黨預計明年赤字最少有184億元﹐各方預期實際赤字更大﹐在3月22日預算案躍升到300億元。

渥京政府最新財政預測﹐還沒計算自由黨數以十億元計的開支承諾﹐其中大筆撥款投入基建項目﹐刺激疲弱的經濟。

自由黨承諾﹐最新的財政預算案控制赤字在100億元上限﹐在4年間平衡預算。但它後來說經濟下挫﹐不再堅持這個承諾。

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上周報告最新財政及經濟狀況﹐指政府起跑點比自由黨預期的「遠遠在後」。

莫奈估算政府財政狀況﹐主要依據私人企業預測師的估計數字﹐包括每年撥備60億元的審慎理財儲備金。

政府最新數據展示未來兩年的經濟前景﹐道明銀報告把預估期延長到5年。

道明銀行報告由銀行的經濟師巴爾頓(Derek Burleton)、德普拉托(Brian DePratto)合撰﹐它說﹕「我們的估計顯示長期赤字﹐主要是我們對長期增長率有保守的看法。

「我們的分析有一個重點﹐就是在目前的情況下沒有額外稅收、調整開支﹐聯邦赤字在中期勢必持續上升。」

兩名作者說﹐研究報告也有評估振市開支的經濟增長的好處。

道明銀行報告又說﹐目前走勢威脅自由黨另一競選承諾﹐它要在4年內降低加拿大債務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從大約31%降至27%。

道明銀行估計﹐這比例在2020-21年度升至36.1% 。

更多要聞一
小熊貓下周一命名揭曉 杜魯多羅照輝出席儀式
【明報專訊】多倫多動物園大熊貓雙胞胎小熊貓命名即將揭曉。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將於本月7日(周一)為在該園出生的大熊貓雙胞胎小熊貓舉行命名儀式。... 詳情
安布絲擔心聯邦加稅 指工商界憂加重負擔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 昨天表示,她擔心即將推出的聯邦預算,將是赤字和債務大增,歸根結底納稅人需要...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倫敦市東部一個小鎮的鎮長科揚言不想要多倫多的垃圾﹐反對多倫多將部分垃圾送往該區內的私人採石場。 多市正為快將飽和的垃圾... 詳情
地鐵街車停駛半日 多市癱瘓
【明報專訊】昨天雪暴侵襲多倫多﹐不巧多市中心公車局的一個地下電力窨井(vault)凌晨發生大火﹐切斷市中心地鐵和大部分街車電源﹐令市區公交昨...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多市市中心的一個地下電力窨井起火導致地鐵及街車不能正常運作﹐出租車Uber(優步)於昨早上班時間趁亂加價﹐部分地區更加至3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