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獄中維權人士 獲「奧斯卡自由人權獎」

[2016.03.02] 發表
圖為荷李活星光大道上「奧斯卡自由人權獎」的頒獎現場,有人高舉支持唐荊陵標語。(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周日(2月28日)在荷李活杜比劇院舉行,同時在劇院外的星光大道上,旅美民運和維權人士,為王宇、唐荊陵、劉遠東、張海濤4名內地維權人士舉行了「奧斯卡自由人權獎」頒獎典禮,4人並未能出席領獎,因為他們全都身在獄中。

奧斯卡金像獎場外舉行頒獎

「奧斯卡自由人權獎」2014年設立,每年在奧斯卡金像獎頒獎的同日,在荷李活星光大道上頒獎,今年是第三屆。前兩屆獲獎者包括王炳章、朱虞夫、南方街頭運動、新公民運動,和伊力哈木、于世文、中國維權律師群體和香港學民思潮發起人黃之鋒。

今年獲獎者中,王宇和唐荊陵是內地維權律師,劉遠東曾聲援《南方周末》事件,張海濤則是新疆維權人士。

他們目前都被關押在監獄中,由其朋友代表他們接受了胸前刻有「人權自由」4個字、與奧斯卡金像獎小金人同樣大小的獎座。

發起人:4人為維權作貢獻

在頒獎典禮現場,人們拉起一條橫額,橫額上有100多顆星星,每顆星星中有一張中國維權人士的照片。

著名雕塑藝術家陳維明是「奧斯卡自由人權獎」的創建者之一,他在頒獎典禮現場說:「我們在海外設立奧斯卡中國人權獎。奧斯卡是給世界最著名的演藝人士發的獎,他們對演藝事業作出傑出貢獻。那麼我們把奧斯卡人權獎頒給中國的維權人士,這4個人,他們在中國的維權史上做出了非常偉大、卓越的貢獻」。

更多中國新聞
六中全會將正式確立習核心
將於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如無意外將以「從嚴治黨」作為主題,審議和通過中共新的黨的建設決議。目前,中共8700萬黨員正在參與一場新... 詳情
永興島軍民三比一 彰顯主權
【明報專訊】中國在南海的西沙永興島部署導彈和戰機引起周邊國家甚至美國關注,《解放軍報》昨日更進一步報道,指永興島上的軍民比例達3︰1,披露島...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已完成安裝,並在今年第四季,「神舟十一號」飛船將搭載兩名太空人,與「天宮二號」對接,並在太空駐留30天... 詳情
QQ詐騙黨攻陷深上市公司
【明報專訊】電訊詐騙連上市公司高管也中招。深圳有能源公司的財務管理層早前在聊天軟件QQ收到「上司」訊息,要求緊急調動3505萬元(人民幣•下... 詳情
【明報專訊】涉及全國16省市逾23萬受害人的廣東「邦家」集資詐騙案昨日一審宣判,主犯蔣洪偉被判無期徒刑,另有23名被告則被判緩刑4年至有期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