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突提前總統投票
分析﹕昂山素姬與軍方談判或破裂

[2016.03.02] 發表
分析指昂山素姬(圖)與軍方就修憲的談判或已破裂。(圖﹕中新社)

【明報專訊】緬甸國會突然宣布將總統投票提前一周在下周四舉行,但未有說明原因,引起各界揣測,媒體分析稱,這或與昂山素姬與軍方談判破裂有關。

當地輿論估計提前表決,顯示軍方與昂山素姬就修改憲法,讓昂山素姬可以出任總統的談判結束,但談判是否破裂,導致軍方希望加快選出新總統,就有待觀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緬甸聯邦議會新議長曼溫凱丹昨日表示,推舉3名總統候選人的日期將提前1周,定於本月10日。按原定議程,提名總統候選人的日期是3月17日。

根據緬甸現行憲法,緬甸議會上下兩院和保有議會四分一席位的緬甸軍方將各推選一位總統候選人,3位候選人產生後,議會會產生一個聯合委員會,討論決定任期5年的總統人選,另外兩名候選人將會成為副總統。現任總統吳登盛的任期將於3月底結束,新政府將於4月1日就任。

《環球時報》援引路透社認為,原定於17日的總統選舉本就與4月1日的新政府運行日期十分迫近,這次日期的提前,表明昂山素姬與軍方的談判並不順利。《聯合早報》分析稱,昂山素姬決定提前選舉總統,以便有更多時間籌組新內閣。民盟很可能以這種快刀斬亂麻的方式,結束與軍方數周來相持不下的修憲談判。民盟原本希望軍方能同意修憲,讓昂山能參選並出任總統。

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11月的國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贏得可競選議席的八成。但礙於憲法規定,兒子是外國國籍的昂山未能出任總統。

另據《緬甸時報》消息,昂山素姬正考慮在新政府中擔任外交部長。這表明,她可能不僅會作為總統幕後影子影響政壇,更會出面擔任實權,甚至可能進入11人的國家防禦委員會。然而,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吳年溫2月29日否認了昂山素姬尋求成為外交部長的消息,他說:「我從未聽說過這個消息,不能給你們任何意見。」

更多國際要聞
安理會制裁朝鮮議案 料一致通過
【明報專訊】韓聯社報道,聯合國安理會計劃在今天表決制裁朝鮮的決議草案。韓國代表團消息指,預料草案可以一致通過。韓國、美國和日本的常駐聯合國代... 詳情
安倍尋月底與朴槿惠峰會
【明報專訊】共同社引述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尋求在本月31日在美國舉行的核安全峰會期間,與韓國總統朴槿惠舉行首腦會談。消息人... 詳情
英集團盜值逾億文物 港人譯名中介落網
英國法庭周一裁定一個犯罪集團4名頭目合謀盜竊罪成,他們與另外10人在2012年,企圖或成功由英國多個博物館及拍賣行盜走包括中國玉碗及犀牛角在... 詳情
拒揭用戶資料 fb高層巴西被捕
【明報專訊】 巴西警方周二發聲明表示,社交網站facebook的拉丁美洲分部副總裁已經被捕,原因是他涉嫌拒絕配合一項秘密調查,沒有向當局提供... 詳情
美國紐約一名地方法官周一裁定,警方等執法部門無權要求蘋果公司為iPhone解鎖以協助查案,是司法部上月中要求蘋果為去年加州聖貝納迪諾槍擊案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