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不堪考試壓力 中大醫科女生墮樓亡 沈祖堯籲珍惜生命 需要時尋輔導

[2016.03.06] 發表
疑不堪考試壓力自殺的20歲中大醫科女生,由救護車送院搶救不治,遺體由仵工舁往殮房。根據本報資料,由去年9月至今已發生15宗學生自殺悲劇。

【明報專訊】粉嶺發生大學生墮樓命案。一名中文大學醫學院三年級女學生疑考試壓力困擾下,昨晨在牽晴間寓所高處墮下重傷昏迷,送院不治;警方列作「自殺」案處理。

讀三年級月底要應付首個專業試

據悉,墮樓女生姓張,20歲,與家人同住一鳴路23號粉嶺牽晴間3座一單位,為中大醫學院三年級學生;本月底張需要應付入讀醫科的首個專業試,張女疑因考試壓力困擾,萌生死念。消息稱,昨早9時許,張女在寓所客廳攀窗尋死,直墮大廈對開水池重傷昏迷,低座住客聞巨響發現後報警,傷者由救護車送院不治。警員到場調查,證實死者身分並尋獲其家人,初步未有檢獲遺書,但據了解,事主疑因學業問題不開心,事件無可疑。

據中大醫學院三年級學生向記者透露,醫科需讀6年,首3年在校園上課,其後3年到不同醫院上課,畢業後再實習1年,方可獲得醫生資格。就讀期間,醫科生需要考3個專業試,如不及格有可能要留班或轉系;至於在醫學院的第一年,學習科目種類較多,如通識等,第二年開始主要修讀醫科,如解剖學等,近月同學都在放假,準備月尾的首個專業試。

中大接受查詢時證實死者為中大學生,對其離世深感傷心難過,已聯絡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並盡力提供適切的幫助,校方亦會為有需要的師生安排支援和輔導服務。校長沈祖堯對張同學的離世悲痛不已,呼籲年輕人珍惜生命,切勿輕言放棄,希望年輕人勇於向身邊人傾訴,有需要時要積極向輔導專業人員求助。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教授表示,「每一個同學都是我的小師弟、小師妹」,對於有師弟妹突然離世感到非常沉痛,呼籲同學謹記人生總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不是孤單一個人,身邊總有愛你的人,無論有什麼困難 ,都會陪你在一起面對。

中大:已招聘更多專業輔導員

對於近期接連有中大生自殺悲劇,中大發言人強調,招生篩查時留意到有不少學生在入學前出現抑鬱或焦慮症徵狀,故招生時已加強精神健康篩查,招聘更多專業輔導員,並與非政府組織合作推廣心理和精神健康,同時舉辦全校精神健康推廣計劃,加強各部門支援網絡,使有[象顯示受精神問題困擾的學生能得到教師和導師的照顧,校方會繼續透過安排不同的活動,協助學生克服在學習、生活或成長中所遇到的壓力,鍛煉抗逆能力,增強個人處事能力,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24小時防止自殺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2389 2222

生命熱線2382 0000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名負責人及職員相繼失蹤事件,其中股東兼總經理呂波前日返港。公安部長郭聲琨昨日在北京出席兩會時,被香港傳媒追問其中一名... 詳情
客貨車撞倒晨運翁
【明報專訊】北角發生客貨車撞八旬老翁交通意外。昨清晨近6時,一輛客貨車由明園西街落斜駛至英皇道之交界,一名晨運老翁在上址正橫過馬路,31歲姓... 詳情
男子突衝路撼的士  惹「撞車黨」疑雲
【明報專訊】昨日網上流傳一段「車cam」短片,片段中一輛的士行駛期間突然有人從路邊衝出,似主動跳起用頭撼裂擋風玻璃,反彈墮地後負傷一拐一拐步... 詳情
新婚漢急求換心續命 盼康復尋回失散女兒
【明報專訊】上月新婚、59歲「好好先生」歐陽育強(Eddy),去年末期冠心病入院,因心肌已壞死,「通波仔」亦無法恢復心臟功能,最終惡化至嚴重...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顧問醫生何嘉麗稱,本年起至今捐心情G不理想,更形容是「冷清」,心臟移植輪候冊上約有18名病人正等候換心,惟今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