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洲車場霸官地 地署清場 當局稱考慮檢控不追租金 議員倡重審公屋計劃

[2016.04.04] 發表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偵查報道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在元朗橫洲涉嫌霸佔官地經營停車場逾20年,其後地政總署證實約3.8公頃官地遭霸佔,並於3月起展開執法清場行動。記者上周觀察,在地政總署約一個月的行動中,車場內多塊官地上的霸佔物已被清除及用鐵絲網圍封,車場早前豎立的招牌不復見。地政總署表示,對於限期前未清理的官地,當局清理後會考慮檢控,但不涉及追討租金。

房屋署早年曾研究在該地興建公屋,最終更改方案至附近另一綠化地,現址逾200名居民需搬遷,有村民要求擱置計劃,改以收回的官地發展(見另稿),有區議員認為可以重新審視計劃。

「福喜」招牌消失 設官地告示牌

本報記者上周五前往橫洲觀察,發現早前在車場主要出入口豎立的「福喜」招牌及「非車場車輛不得進入」告示已不復見,停車場茶水部告示上的「福喜」字樣則遭紅漆遮蓋。昔日場內泊有逾百輛大型貨車及拖架,並有多個圍板、貨櫃及構築物的土地,如今已清空並用鐵絲網圍封,架上地政處「政府土地」告示牌,註明「不准擅闖或非法傾倒泥頭垃圾,挖掘或佔用,違者會被檢控」,另有夾斗車清理現場雜物。

曾樹和﹕續在私地營車場

曾樹和回應查詢時表示,涉事停車場的官地部分已被圍封,據他了解,將用作發展工業h,部分土地早已獲批政府短期租約,由停車場用家交租,與他無關。他相信執法行動已完成,自己會繼續在私人土地上經營車場,「做番合法性洁v,不會關閉車場,並解釋招牌位置屬官地,故要清拆。被問及停車場只能在私人土地上經營,規模是否變小了,他指「細鱈}細驉A基本上我]唔係賺(官地)個蠵,係賺私人地蠵」,又指事件「根本好小事」,現在政府和傳媒「小巫變大巫」。他聲言自己一向盡量配合政府,不想有不良影響。

地政總署發言人表示,涉事地帶包括約10公頃私人地及約8.5公頃官地,當中約3.8公頃官地遭非法佔用,有未經批准的構築物,包括圍板及有貨櫃擺放,因位置分散於私人地段之間,須經測量才能識別範圍內所有地界。

陳劍青斥不追租金荒謬

針對已證實被佔用的官地,元朗地政處及寮屋管制辦先後兩度張貼通告,飭令限期前停止佔用。其中一張通告已於3月28日屆滿,部分構築物及貨櫃已被移除,其後圍封。地政總署表示,部分人未按通告清拆構築物,元朗地政處會安排承辦商清拆並蒐集證據。若掌握足夠證據,會考慮檢控,但檢控工作不涉及追討租金。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表示,政府的檢控不涉及追討租金屬荒謬,因參考高空圖已可追溯違規用地情G,另據其團隊研究,去年元朗區倉地租金平均每平方呎4元,佔用3.8公頃官地,每月可圖利約163萬元,若佔用10年則已涉及2億元,金額龐大,「沒有不追討的理由」。他補充,橫洲公屋現有方案涉及綠化地和安置村民,按照棕土優先發展原則,政府應重新檢視計劃,先以已取回的官地興建公屋。

黃遠輝﹕再重新規劃 時間未必可行

元朗區議員梁志祥表示,可以商討暫緩現公屋計劃,研究是否先採用已取回的棕地興建住屋,但應由政府提出調整方案。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則稱,當區暫未有聲音要求重新審視計劃,若有強烈意見,而政府有類似看法,方會考慮再討論。房委會委員黃遠輝稱,政府今次收回的官地雖屬棕土無植被,容易改土地用途,但擔心現時再重新規劃整個公屋方案,或會中斷部分房屋供應,時間上未必可行。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泥頭山旁魚塘抽乾惹倒泥質疑 負責人稱曬塘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泥頭山附近一個約3萬平方米魚塘最近被抽乾塘水,惹起可能用作倒泥的質疑,魚塘負責人受訪時否認與泥頭山有關,聲言抽乾水... 詳情
郭富城稱帝春夏封后  《十年》奪最佳電影
【明報專訊】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圓滿結束,最佳男主角是《踏血尋梅》的郭富城,新人春夏亦憑《踏血尋梅》奪得最佳女主角獎,金像獎最... 詳情
同鄉會鼓勵做選民 交表送100元禮券 大律師:不犯法 倘資料外泄或違私隱例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選民登記5月2日截止,「香港坪地同鄉會有限公司」上月底向會員發信,稱為更新會員名冊和鼓勵會員登記做選民,只要填妥選民登...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表明有意於9月出戰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即俗稱「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新民主同盟,成員兼大埔區議員關永業昨日表示,自己有... 詳情
泛民籲選民登記阻梁連任
【明報專訊】泛民會議及12個民間專業團體昨在大圍舉辦活動,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是次選民登記同時適用於9月立法會選舉及年底的特首選委選舉,公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