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移公屋計劃用地涉3村 村民批缺公開諮詢盼擱置

[2016.04.04] 發表
元朗橫洲公屋計劃涵蓋現有的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約200人受影響,有村民掛上「不遷不搬」橫額。(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房屋委員會暫棄橫洲,改於朗屏h以北5.6公頃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涉及的土地涵蓋楊屋新村、永寧村及鳳池村,工程預計於2018年中動工,2025年完工。居住在鳳池村20多年的村民鄭先生表示,3條村有逾200人受影響,已向政府遞交130多封反對信,希望可以暫時擱置計劃。

質疑選綠化帶 指車場地段較佳

鄭指出,有關土地涉及逾200居民,加上屬綠化地帶,另有多個山墳,政府發展需時平整土地及建設道路接駁,反觀停車場位置屬平地,已有相應交通配套。他質疑,政府若需趕及建屋目標,為何要選擇綠化地帶?

他批評政府欠缺公開諮詢,據他理解,區議會沒有聯絡村代表諮詢意見,又指曾樹和經營停車場涉及利益衝突,質疑鄉事派的意見,又估計因計劃涉及興建公屋,因此區議員不太願意協助村民。

原擬橫洲建 曾樹和反對後改位

房屋署與創新科技署早於2012年委聘顧問,研究在橫洲一幅33公頃土地上興建約1.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及提供約31萬平方米工商業樓面,結果顯示計劃技術上可行。但在該地逾半範圍經營停車場的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反對計劃。至2014年6月,房屋署修訂計劃,將計劃轉移至橫洲南面、朗屏h以北的綠化地帶用地和斜坡,可建單位縮減至4000個,可住人口由5.2萬減至1.23萬。

跟進事件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區國權表示,3村大多數屬寮屋,若是已登記寮屋,最高可獲60萬元特惠賠償,或可獲配公屋,但須合乎資產審查,土地賠償金則每平方呎有400元。

更多要聞
泥頭山旁魚塘抽乾惹倒泥質疑 負責人稱曬塘
【明報專訊】天水圍嘉湖山莊泥頭山附近一個約3萬平方米魚塘最近被抽乾塘水,惹起可能用作倒泥的質疑,魚塘負責人受訪時否認與泥頭山有關,聲言抽乾水... 詳情
郭富城稱帝春夏封后  《十年》奪最佳電影
【明報專訊】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昨晚圓滿結束,最佳男主角是《踏血尋梅》的郭富城,新人春夏亦憑《踏血尋梅》奪得最佳女主角獎,金像獎最... 詳情
同鄉會鼓勵做選民 交表送100元禮券 大律師:不犯法 倘資料外泄或違私隱例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選民登記5月2日截止,「香港坪地同鄉會有限公司」上月底向會員發信,稱為更新會員名冊和鼓勵會員登記做選民,只要填妥選民登...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表明有意於9月出戰立法會區議會(第二)功能組別、即俗稱「超級區議會」議席的新民主同盟,成員兼大埔區議員關永業昨日表示,自己有... 詳情
泛民籲選民登記阻梁連任
【明報專訊】泛民會議及12個民間專業團體昨在大圍舉辦活動,呼籲市民登記做選民。是次選民登記同時適用於9月立法會選舉及年底的特首選委選舉,公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