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潛艇15年首訪菲 劍指中國

[2016.04.04] 發表
日本「親潮」號昨駛進菲律賓蘇碧灣,是近15年來第一艘訪菲的自衛隊潛艇。(新華社)
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艘潛艇與兩艘護衛艦昨抵達菲律賓作親善訪問,菲律賓海軍樂隊在港口列隊演奏歡迎。(法新社)

南海爭議持續燃燒之際,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艘潛艇與兩艘護衛艦昨日(3日)抵達菲律賓作親善訪問。其中屬日本現役潛艇最先進級別的「親潮」號是近15年來第一艘訪菲的自衛隊潛艇。

兩國軍方均強調這次訪問並非針對中國,不過北京早前表明,日本並非南海爭議當事方,中方高度警惕日本在南海舉動。

與菲聯合演習「增互信」 下站越南

「親潮」號潛艇昨早與「有明」、「瀨戶霧」兩艘護衛艦運載約500名自衛隊人員,駛進原屬美軍基地的菲律賓蘇碧灣,將停留至本周三(6日),期間會與菲軍以演習等活動促進互信。

自衛隊官員稱,此行旨在訓練,「沒有傳達任何信息給任何國家」。菲海軍發言人則表示,日艦到訪宣示兩國希望藉加強海上合作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中國無關」。

北京:高度警惕日介入南海

自衛隊艦隊離開菲律賓後,兩艘護衛艦將駛往同樣在南海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越南,訪問南部重要軍港金蘭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上月評論自衛隊這次外訪計劃時表示,日本在二戰中「一度非法侵佔中國南海諸島,我們對日本試圖軍事上重返南海保持高度警惕」。 洪磊強調,日本與菲越合作不得損害他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中菲外交關係近年因南海爭議跌至低谷。馬尼拉一邊單方面尋求國際法庭仲裁中國在南海「九段線」國界的法律效力,一邊爭取軍援以應對中國在南海軍事擴張。日菲本月稍後或落實由日本租借5架TC-90軍機給菲方巡邏南海的協議。美菲一年一度的軍演則在今天揭幕,將模擬由敵方手中重奪南海島嶼。(法新社/路透社/日本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費城火車脫軌 2死逾30傷
美國發生一起重大火車脫軌事故。一輛由紐約通往喬治亞的美鐵跨州火車Amtrak於周日在賓州費城附近的契斯特撞上挖土機而導致脫軌,釀成2死30多... 詳情
維基解密上周六(2日)公布了一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外泄文件,披露IMF高層官員研究向希臘、德國及歐盟施壓,包括以「危機事件」迫使各... 詳情
嘲克魯茲妻貌醜 特朗普認錯
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特朗普上周六罕有為出位做法認錯,承認早前暗示對手克魯茲的妻子(圖)貌醜「是錯誤,若可重來,我不會發照片」。上月一個反特朗... 詳情
一帶一路再燃非洲新殖民爭議
中國近年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發展戰略,不僅覆蓋歐亞大陸,還延伸至非洲。中國企業早在1990年代末已大舉進軍非洲,2009年超越美國成為非洲最... 詳情
中國近年在非洲的角色愈來愈重要,不但經貿上取代美國成為最大貿易伙伴,更有學者指出北京積極透過海外投資輸出以政府主導的發展經驗(或曰「中國模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