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數十年 李達三慳自己慷教界 95歲日日上班 「只留少少畀兒孫」

[2016.04.18] 發表
企業家李達三今年已95歲,仍每日工作,思路清晰。他每日會練八段錦,也盡量抽空散步。 (馮凱鍵攝)
61年前的1955年,李達三(左一)在九龍開了第一間電器行「樂聲無線電器行」,他仍記得當年第一個月營業額1.7萬元,入不敷支,靠口碑積累及太太幫忙做會計,精打細算,情G才慢慢好轉。(撮自《商道酬勤•澤厚儒商李達三》一書)
李達三(右二)是寧波旅港同鄉會的創會會長,當年知名寧波籍商人如紡織大王王統元(左一)、「船王」包玉剛(左二)及電視電影大亨邵逸夫(右一)都是最早期的會員。圖為1978年同鄉會春茗聯歡,王、包及邵現已離世。(撮自《商道酬勤•澤厚儒商李達三》一書)
李達三多次捐款予內地寧波大學,除用以建大樓外,亦設立基金資助學生作國際交流。圖為他到訪寧波大學時獲師生歡迎。(撮自《商道酬勤•澤厚儒商李達三》一書)

【明報專訊】人生踏入95歲,好多人會選擇頤養天年,企業家李達三則依然每日回公司打理事務,又擔任兩間中學的校董。他生活十分簡樸﹕手上的表是幾十年前以300美金買來的,辦公室陳設簡單,長孫李本俊甚至形容有些簡陋。李達三笑言做生意秘訣是錢要「慳住使」,不過他對教育界卻一擲千金,只因年少時經歷過日本侵華戰爭,深盼中國可靠科研富強起來。

李達三說,做人應顧及社會利益,惟現時年輕人「太過自由、太重視個人利益」,才會發生佔領等事件,但他仍會繼續捐款予大學,笑言只會留一點錢給孫兒。

李達三一手創辦的「聲寶—樂聲」,是李家主要生意之一,他認為工作是樂趣,故會每天早上10時多回到辦公室,工作至下午5時,中午吃樓下快餐店的外賣,吃完又伏案工作。長孫李本俊說,爺爺工作認真,公司大事都會親自過問。別以為他年紀大就無記性,訪問時他思維清晰,連61年前開電器行第一個月營業額1.7萬元也記得清楚。

他年輕時曾因工作導致胃出血,此後便很注重健康,由30多歲到95歲,每日都練八段錦,偶爾還持拐杖到辦公室旁邊的商場散步當運動。有特別活動時,他便會從西裝口袋掏出一本銀行贈送的迷你記事簿記下事件,字體細如米粒,但他完全不用老花鏡。

李達三是寧波人,67年前因內地政治變更來港,多年來鄉音未改,講廣東話、普通話都透蚢蝒i口音,記者聽不懂的地方,他便寫在紙上。李也是寧波同鄉會的創會會長,並任屬下兩間寧波中學(寧波公學、寧波第二中學)校董,去年捐出3億元設立獎學金,獎勵兩間中學考入本港3間龍頭大學的學生。訪問期間,李本俊發言時,李達三一度「 瞌眼唌v,但當孫兒提到「寧波中學」,他隨即醒來加入對話。李本俊笑言爺爺平日在家也如此,「講其他話題完全冇興趣,佢鍾意講生意或兩間中學」。

從不缺席屬下中學畢業禮

寧波第二中學校長黃景鴻表示,李達三從沒缺席過校董會及畢業禮,又經常支援學生學英文及離港交流,曾資助中四生到外國中學學習1年的學費及生活費。李亦曾到學校開講座談營商之道,又幫參加商業比賽的學生審閱計劃書,提出意見。

嘆太自由才佔中 不會怪罪大學生

李達三自1970年代起低調捐助本地大學,去年一口氣捐了約10億元給本港及內地大學。2015年獲頒大紫荊勳章。他認為做人要顧此及彼,「集大家力量為共同利益」,而現時香港年輕人、大學生「太過自由、太重視個人利益」,才會沒顧及社會利益,發生佔領中環等事件。但他說不會怪罪大學生,因大學本身就是自由地方,也不會因此停止捐錢,指若大學有需要、他有能力也會繼續捐,笑言「(身家)只留少少畀兒孫」,更會鼓勵兒孫多賺多捐。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幼園補習班 標榜名校試題月認百字 學者:培養學習興趣靠家長
【明報專訊】幼稚園生也補習,本報發現,有中心開辦幼兒硬筆寫字班,聲稱可助孩子每月認讀100個生字,或安排學生做名幼園歷屆試題。教育學院幼兒教... 詳情
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 詳情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赤柱監獄職員宿舍發生墮樓死亡案件。一名因涉盜竊案原定今早上庭應訊的懲教署職員,昨被保安員發現從宿舍高處墮下昏迷,送院不治;警... 詳情
【明報專訊】護士人手引人關注,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近日接獲消息指出,有3至4宗涉及懷孕護士當夜班不適個案,當中有人暈倒,前日已去信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