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遇港幣貶值 致歉大學補差額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企業家李達三認為無論做人還是做生意,誠信最重要,故在日常生活中也言傳身教,讓兒孫學懂誠信。日本侵華時,上海復旦大學遷到重慶,李達三曾用了45日由上海一路乘搭汽車、火車、手推車及步行到重慶上學,途中數次被日軍截停、搜掠財物。後來他事業有成時,深感要靠教育興國,故多次捐獻大學,其中2008年捐了800萬人民幣予復旦大學時,因計劃款項分兩次用港元支付,到年底李達三核帳時,才發現因港元貶值,經匯率換算後的人民幣減少了幾萬元。

做人做生意 誠信最重要

時任復旦大學管理學院顧問吳立鵬受訪時憶述,他曾勸李達三不用刻意補上差額,但李十分認真,稱承諾捐800萬人民幣,就要讓大學收到這個金額,隨即按照新的匯率計算,補回差額,又寫信給當時的校長致歉。

李達三又寄語年輕人應以誠信立業,他說與日本SHARP合作50多年,一句日文都不會,但獲得SHARP在港總代理權,就是靠誠信。要保住誠信之名,他認為做人處事應十分小心,不可輕易作承諾,但一旦答應,無論多辛苦都要做到。

更多港聞
幼園補習班 標榜名校試題月認百字 學者:培養學習興趣靠家長
【明報專訊】幼稚園生也補習,本報發現,有中心開辦幼兒硬筆寫字班,聲稱可助孩子每月認讀100個生字,或安排學生做名幼園歷屆試題。教育學院幼兒教... 詳情
心理學家:催谷可致發展倒退
【明報專訊】臨H心理學家葉妙妍指出,每年都接獲數宗幼園生因被催谷而有情緒問題的個案,如哭茪願上學、發脾氣、發噩夢,一上學便因緊張致頭痛、肚... 詳情
【明報專訊】彭太的長子入讀地區名小學,每周都有測驗或默書,她苦苦陪兒子鉦腄A換來兒子哭鬧、自己「勞氣」,趁兒子小一暑假為他報了7個學術班盼追... 詳情
【明報專訊】港島赤柱監獄職員宿舍發生墮樓死亡案件。一名因涉盜竊案原定今早上庭應訊的懲教署職員,昨被保安員發現從宿舍高處墮下昏迷,送院不治;警... 詳情
【明報專訊】護士人手引人關注,香港護士協會主席李國麟表示,近日接獲消息指出,有3至4宗涉及懷孕護士當夜班不適個案,當中有人暈倒,前日已去信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