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港女騎師一日四捷 創紀錄

[2016.04.18] 發表
女見習騎師蔣嘉琦(右)刷新女騎師在港一日贏馬最多場的紀錄,過去女將在港「最叻」也只是一日兩捷。圖左為練馬師告達理。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女騎師×性別定型

新聞撮要

2016年4月10日,現年23歲的女見習騎師蔣嘉琦為香港賽馬史寫下一項新紀錄,這位女將全日共贏得4場頭馬,成為本港歷來首位一日四捷的女騎師,過去女將在港「最叻」也只是一日兩捷。美中不足是蔣嘉琦同日其中一場飲恨獲亞,未能五喜臨門。賽後蔣嘉琦說四場頭馬全在意料之外,從來無想過可一日四捷。她感謝練馬師們的支持,亦感激師父呂健威悉心教導。

近16年來首港產女將

根據香港賽馬會的資料,蔣嘉琦2012年2月簽約成為見習騎師,並獲派往新西蘭接受海外訓練,先後跟兩位練馬師學藝。她在新西蘭學藝期間合共出賽453次,贏得44場頭馬。她於2015/2016年度香港馬季獲派跟隨練馬師呂健威學藝,成為自余詠詩於2000年5月退役後,首位獲發香港見習騎師牌照的女騎師。

不少傳媒都有報道蔣嘉琦「創歷史」,報道標題和內文不乏「港產女騎師」等字眼。其中,《蘋果日報》翌日以頭條詳細報道。作為本港目前唯一女騎師,一班粉絲在社交網站facebook開設「非官方騎師蔣嘉琦支持專頁」分享她的新聞。

體能要求高 女性「輸蝕」

騎師是高危行業,全球職業騎師都以男性為主。而且賽馬是一項體能要求極高的運動,對騎師的體格也有嚴格要求,體能或較「輸蝕」的女性要躋身賽馬圈且要取得好成績,顯得更困難。蔣嘉琦是本港歷來第5名女騎師,之前四人包括江碧蕙、鍾麗芳、余詠詩都已離開馬圈;簡慧榆1999年意外墮馬身亡。

賽馬培訓發展委員會每年招募見習學員以培育本地騎師。2011年,仍是見習學員的蔣嘉琦接受訪問時表示從小很喜歡動物,尤其是馬,所以為了興趣進入見習騎師學校。雖然在體能訓練方面吃了很多苦頭,但她認為男性能做到的工作,她一樣勝任,即使女性體格可能沒有男性那麼強健,只要肯付出雙倍的努力同樣能成功。

──綜合《明報》報道

《明報通通識 第387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9月立會選舉料成本土派戰場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本土派政黨×政治光譜 新聞撮要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取得逾6.6萬票後,多個「本土派」... 詳情
知識增益˙民調﹕逾四成人接受埽顜靰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6年3月做民調,調查市民對香港政治狀G及抗爭手法等議題取態,訪問了71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6... 詳情
時事點對點﹕繁簡轉換出錯 國子監門匾現錯字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混淆繁簡字×文化承傳 新聞撮要 元、明、清三朝最高學府所在地國子監,被市民發現臨街門匾出現錯別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的漢字書寫今日分成簡體字和繁體字兩種。事實上簡體字在歷史上一直存在,屬民間所用的「俗體」字。1935年,中國當時執政的國民黨... 詳情
時事點對點﹕特首女兒行李事件 3萬人聯署促國際組織徹查
【明報專訊】˙全球化 ˙機場安全×人口流動 新聞撮要 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頌昕把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卻獲准由他人把行李送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