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特首女兒行李事件 3萬人聯署促國際組織徹查

[2016.04.18] 發表
特首梁振英被指向機場及航空公司職員施壓,要求對方為女兒梁頌昕代取行李入禁區。有區議員與10多名市民到特首辦外請願,質疑梁振英濫權,批評事件破壞機場保安標準。

【明報專訊】˙全球化

˙機場安全×人口流動

新聞撮要

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頌昕把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卻獲准由他人把行李送入禁區,引來特權爭議。機管局、民航處及保安局一直強調事件未有違反國際組織訂立的航空保安規訂,不少團體及組織指斥說法「離譜」。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發表聲明,稱不能接受特殊身分人士可享有豁免行李安全檢查權。國泰工會主席黎玉嬋說,憂心日後有不法之徒以此漏洞利用前線職員運送違禁品,即使被發現亦毋須負上刑責。本身是民航機師的公民黨成員譚文豪質疑,這並非他認識的保安程序,認為超出平時對香港機場的運作理解。

「同行同檢」屬保安關鍵

譚文豪已提交3萬多個聯署,要求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民航組織(ICAO)、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及國際機場協會(ACI)徹查今次事件,以及需向公眾澄清正確的行李檢查措施,包括隨身行李「非同行同檢」的做法是否違反民航安全指引。他重申,旅客隨身行李「同行同檢」是機場慣例,亦是機場保安關鍵之一,批評機管局及民航處早前的說法,為機場帶來極大安全漏洞。

職員:緊急藥物亦不會代拿

《明報》記者曾以市民身分致電國泰航空公司熱線,向職員查詢代送行李進禁區的安排是否有更改,對方表示沒有收過任何特別安排指示,「正常一向不會這樣做(代乘客送物品進禁區)」,即使是文件及緊急藥物,「基本上我們不會這樣幫他拿入去(禁區),會叫他自己回去拿取」。

ICAO拒絕評論事件。翻查ICAO網站,因應實施《國際民用航空公約》(《芝加哥公約》)附件17保安要求而發出的限閱文件《航空安全手冊》,雖未有規定手提行李與乘客要「一同安檢」,但有條文列明,如有行李在運送過程與物主分開,應做額外安檢,包括人手檢查與爆炸品檢測,才可運送上機。

事件中,梁頌昕行李當日有否接受額外安檢,機管局稱「無補充」。前民航處長林光宇則說,要視乎該條文是標準抑或建議做法。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糖尿年輕化 有病不自知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兒童糖尿×健康意識 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每年收逾3萬宗糖尿病新症,兒童糖尿病更有增加趨勢,衛生署指... 詳情
【明報專訊】有醫生指出,兒童糖尿病或與肥胖有關,不過有研究顯示,即使身形纖瘦,不代表體內脂肪含量健康。 少運動藏脂肪 外瘦內肥 ...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六成工程環評後改內容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環境評估×機制漏洞 新聞撮要 環保署首度披露,過去5年共有112個工程項目,獲環保署發出動...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工程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說明可能要實施... 詳情
專題故事﹕急救 專注力
【明報專訊】你有沒有曾經感到心癮難忍,溫書未夠10分鐘便耐不住要看手機?微軟2015年發表報告,指現代人同時處理多樣事情能力增強,專注一件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