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行李檢查牽涉飛行安全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到外地旅遊是大部分人的假期活動,但在200多年前,航空業尚未出現,到國外旅遊需要靠走路、坐馬車或坐船出行,前往遠方動輒需時數月,只有貴族、商人、宗教人士等才能負擔得起。

航空業發展 去年12億人次旅遊

工業革命後,航空業發展一日千里,飛機的發明使旅行所需時間大為縮短。近數十年,乘坐飛機的成本更不斷下降,各地人民更願意外遊,使人口流動更頻繁。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World Tourism Organisation)的數據,全球旅遊人數在1950年只有2500萬人次,隨後一直呈上升趨勢,2015年達12億人次。

911恐襲後行李檢查更嚴

然而,人口流動頻繁同時增加恐怖活動發生的危機。2001年9月11日,美國發生一連串自殺式恐怖襲擊,19名恐怖分子劫持了4架民航客機,分別撞向紐約世界貿易中心、五角大廈及賓夕法尼亞州鄉村,傷亡慘重。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表示,「911」恐怖襲擊後,歐美機場對行李檢查更嚴格,例如美國部分機場於登機前要接受多重安檢;至於由乘客親自認領行李,再接受安檢,亦是國際機場普遍做法,航空公司雖然可運用酌情權由其他人代為領取,但最重要是登機前必須再接受安檢,確保行李沒被掉包或被加入違禁品。

公民黨成員譚文豪稱,乘客必須親自帶手提行李通過安檢是基於保安理由,加拿大曾有乘客家屬為申索保險金,將有炸彈的行李轉交乘客,引致空難,機場作為把關者,必須嚴格執行行李安檢。但他稱亦有人可豁免安檢行李上機,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國家元首及外交使節可享有特權;另外,政府高官等「特殊人物」外訪,政府會提前將資料交給機管局,保安部門便不會檢查其行李。

■相關概念

人口流動 (population mobility, population movement)

旅遊全球化 (tourism globalisation)

國際協作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多層思考

1. 航空業發展如何促進全球化?請從經濟及文化兩方面加以闡述。

2. 「人口流動愈趨頻繁,將令一地的文化和價值觀趨向多元。」你同意此說法嗎?解釋你的答案。

參考資料

International tourist arrivals up 4% reach a record 1.2 billion in 2015,World Tourism Organisation,2016.01.18﹕goo.gl/hOVo8o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18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糖尿年輕化 有病不自知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兒童糖尿×健康意識 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每年收逾3萬宗糖尿病新症,兒童糖尿病更有增加趨勢,衛生署指... 詳情
【明報專訊】有醫生指出,兒童糖尿病或與肥胖有關,不過有研究顯示,即使身形纖瘦,不代表體內脂肪含量健康。 少運動藏脂肪 外瘦內肥 ...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六成工程環評後改內容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環境評估×機制漏洞 新聞撮要 環保署首度披露,過去5年共有112個工程項目,獲環保署發出動...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法例第499章《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所有大型工程必須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評估工程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說明可能要實施... 詳情
專題故事﹕急救 專注力
【明報專訊】你有沒有曾經感到心癮難忍,溫書未夠10分鐘便耐不住要看手機?微軟2015年發表報告,指現代人同時處理多樣事情能力增強,專注一件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