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民調﹕逾四成人接受埽顜靰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6年3月做民調,調查市民對香港政治狀G及抗爭手法等議題取態,訪問了71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69.5%受訪者同意須堅持以和平、理性及非暴力方式向政府表達訴求;57.8%不認同「於今日香港,只有用激烈手法(如肢體衝撞、阻塞交通)才可使政府回應」,同意的有15.9%。45.4%受訪者估計示威衝突情G在未來3年將更嚴重,僅13.2%認為會「緩和一些」。民調也詢問市民對7種較激烈抗爭手法的接受程度﹕(見圖)

■相關概念

充權(empowerment)

政治分歧(political disagreement)

自主權(autonomy)

社會政治參與(socio-political participation)

政治光譜(political spectrum)

多層思考

1. 參考資料,指出和解釋各本土派政黨為何爭相派人參選立法會。

2. 激烈抗爭手法可能對香港社會和諧穩定造成什麼影響?解釋你的意見。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示威文化日趨激進?」﹕link.mingpao.com/40307.htm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18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繁簡轉換出錯 國子監門匾現錯字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混淆繁簡字×文化承傳 新聞撮要 元、明、清三朝最高學府所在地國子監,被市民發現臨街門匾出現錯別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的漢字書寫今日分成簡體字和繁體字兩種。事實上簡體字在歷史上一直存在,屬民間所用的「俗體」字。1935年,中國當時執政的國民黨... 詳情
時事點對點﹕特首女兒行李事件 3萬人聯署促國際組織徹查
【明報專訊】˙全球化 ˙機場安全×人口流動 新聞撮要 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頌昕把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卻獲准由他人把行李送入... 詳情
【明報專訊】到外地旅遊是大部分人的假期活動,但在200多年前,航空業尚未出現,到國外旅遊需要靠走路、坐馬車或坐船出行,前往遠方動輒需時數月,... 詳情
時事點對點﹕糖尿年輕化 有病不自知
【明報專訊】˙公共衛生 ˙兒童糖尿×健康意識 新聞撮要 公立醫院每年收逾3萬宗糖尿病新症,兒童糖尿病更有增加趨勢,衛生署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