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報告:達男女同工同酬 需118年

[2016.04.18] 發表

【明報專訊】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11月發表最新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調查了全球145個國家,沒有一個國家男女員工同工同酬;2015年的女性薪酬水平僅相當於2006年男性所得;全球男女收入差距還需要118年才能一樣。

薪酬差距 09年起無改善

《全球性別差距報告》展示男女之間在經濟地位、教育機會、政治參與和健康衛生4方面的差距,2006年起每年公布一次。報告指出,過去10年全球男女在上述4個範疇的總體差距縮窄了4%。不過,單從經濟方面看差距僅縮窄3%,特別是「同工同酬」和「勞動力參與」兩項的差距,自2009年以來一直沒有改善。2006年至今全球雖新增2.5億女性人口進入勞動力市場,但女性參與經濟機會仍低於男性,且差距沒有縮窄。

全球女性教育水平普遍上升,但在報告連續10年評估的國家中,22%國家在男女教育差距不降反升;研究也發現受教育女性人數增長,與她們以技能和處於領導崗位而提升收入之間沒有明顯關聯──儘管有97個國家的女大學生佔在校生多數,但只有68國從事技能型工作的女性多於男性。

4項衡量指標中,政治賦權差距最大,進步也最大,男女政治參與差距有縮窄的國家由2006年的14%,提高至整體的23%。目前全球只有2個國家在議會中實現了男女平等、有4個國家在部級領導層上實現了男女平等。

僅4國部級領導實現平等

時至今日,尚未有一國可以徹底消除性別差距,報告指出北歐國家是世界上性別最平等的國家,全球性別平等排前4名的分別是﹕冰島、挪威、芬蘭、瑞典;亞洲國家以菲律賓排名最高,排第7,中國排91、日本排101位、韓國排115;中東國家墊底,也門包尾。

■相關概念

定型(stereotype)

社會規範(social norm)

性別平等(gender equity)

性別歧視(sexual discrimination)

多層思考

1. 性別定型觀念讓蔣嘉琦備受矚目。資料如何支持此說?

2.「性別不平等是全球現象,但中國傳統觀念使此現象更難突破。」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

參考資料

1.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婦女地位」﹕link.mingpao.com/14134.htm

2. 世界經濟論壇,《2015年性別差距報告》﹕wef.ch/gendergap15

◆答題指引可到以下網址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60418BO.doc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9月立會選舉料成本土派戰場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本土派政黨×政治光譜 新聞撮要 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在新界東補選取得逾6.6萬票後,多個「本土派」... 詳情
知識增益˙民調﹕逾四成人接受埽顜靰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2016年3月做民調,調查市民對香港政治狀G及抗爭手法等議題取態,訪問了717位18歲或以上的市民,結果6... 詳情
時事點對點﹕繁簡轉換出錯 國子監門匾現錯字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 ˙混淆繁簡字×文化承傳 新聞撮要 元、明、清三朝最高學府所在地國子監,被市民發現臨街門匾出現錯別字...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的漢字書寫今日分成簡體字和繁體字兩種。事實上簡體字在歷史上一直存在,屬民間所用的「俗體」字。1935年,中國當時執政的國民黨... 詳情
時事點對點﹕特首女兒行李事件 3萬人聯署促國際組織徹查
【明報專訊】˙全球化 ˙機場安全×人口流動 新聞撮要 特首梁振英的女兒梁頌昕把行李遺留在機場禁區外,卻獲准由他人把行李送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