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校長郭位退選中研院長
「遴選過程中惡意抹黑 政治陰謀不斷」

[2016.04.18] 發表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表示,他在評議會上就說講了重話,會議的結論都是要守密的,如果還是不能守密,「評議委員全都去跳海好了」。(中國時報)
中研院16日舉行評議會投票選出新院長3位可能人選,傳目前在美國擔任教職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俊智獲最高票。(中研院)
現任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與馬英九總統是高中同學,日前即有媒體稱他是馬總統屬意的新任中研院長;郭位昨發表公開信,宣布退出遴選。

【明報專訊】中央研究院日前召開評議會,選出3名院長候選人後,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昨晚透過友人發表公開信,證實他是3名候選人之一,但要求退出遴選,不呈報給總統府。

下屆中研院新院長人選16日在中研院評議會中選出3名候選人,交由總統圈選任命。這3名候選人名單理論上不應該外流,但當天選完後,晚上就成為媒體頭條新聞標題,明確指出候選名單中,最高票的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

至於外傳馬英九總統青睞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得票數則輸給廖俊智。據了解,這次選出3位院長候選人,中研院評議會還特別改變選舉辦法,把得票數優先列入候選次序,目的就是不要讓馬英九圈選第二名的郭位。

郭位於17日晚間透過友人發公開信表示,接到中央研究院院長遴選委員會的正式電郵,通知自己為中研院院長3位推薦人選之一,這是他個人的榮幸,衷心感謝中研院諸位評議員的抬愛。

公開信提到,包括評議會決議在內,近來有關中研院院長遴選的諸多惑眾謠言,廣泛見諸報章媒體,而無中生有者亦多;遴選過程中惡意抹黑、政治陰謀不斷,在台灣教研機構重「選舉」輕「遴選」,無論專業道德,只問派系立場,凡此困擾社會,助長分化,有違台灣福祉,絕非他所期冀。郭位在信中表示,為解疑慮,回歸理性行事,在此鄭重退出遴選,要求不呈報自己給總統為遴選委員會的推薦人選之一,任何人能循正當過程提報任命,他必定支持。

廖俊智獲最高票推薦

據報道,評議會選出的3位院長候選人是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中研院副院長王汎森、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

廖俊智198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工系,隨後赴美攻讀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化學工程博士,1997年應聘至洛杉磯加州大學擔任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目前為系主任。廖俊智2014年當選為中央研究院生命科學組院士,2015年獲選美國國家科學院新任院士,為105位新科院士中唯一來自台灣的學者。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昨天受邀赴全國NGOs環境會議演講,他認為能源價格應要反映空氣污染、全球暖化等負面效應,因此他不認同準總統蔡英... 詳情
專家:環太平洋地震帶進入活躍期 2020前或出現9級強震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熊本縣發生芮氏規模7.3強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規模7.3地震相當釋放46顆廣島原子彈能量。 全球多... 詳情
錯拚TAIWAN 國家地理頻道道歉
國家地理頻道主辦「世界地球日─為地球退燒」環保路跑活動,周日在台中市登場,有眼尖民眾發現路跑點拱門上的台灣英文拼成「TAIWAM(箭嘴處,應... 詳情
沙拉灣瀑布戲水 3人溺斃
【明報專訊】迪卡儂連鎖運動用品屏東分店4名員工周日下午結伴到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的沙拉灣瀑布戲水,其中3人溺水身亡。 報案的藍姓女子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家住台東的余姓婦人開車到台北,行駛高速公路內車道,車速82公里低於速限時速100公里,遭開罰新台幣3000元。她很納悶與不解,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