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履諾實現兩性平等 男士亦將可享「父親假」

[2016.04.18] 發表
勞工部長米海查克上周一在眾議院諮詢時間回答問題。(加新社)

(渥太華17日加新社電)聯邦政府暗示﹐它在去年競選時承諾改善父母假福利﹐最終會有特為男性而設的父親假期。總理杜魯多上月在聯合國談論兩性平等、婦女在職場發展的機會﹐提到父親假構思。

勞工部長米海查克(MaryAnn Mihychuk)在上周接受訪問時說﹐政府承諾改善就業保險計劃的父母假期﹐她有意設定父親假﹐履行這個承諾。

魁北克早已實施父親假﹐該省父親獨享5周假期﹐省府承擔父親薪資70%的福利。在魁省以外地區﹐人們生孩子﹐父親和母親可休父母假一共35周。

勞工部長米海查克指出﹐她希望全國實施特別父親假。

她對加新社說﹕「我願意推動極大幅度的改革﹐因為家庭很艱難﹐尤其是家有學前幼童。

「一些家庭的小孩子不足兩歲﹐那是個很大的挑戰。我認為﹐我們要改革系統。」

聯邦自由黨在去年競選期間承諾﹐改善就業保險計劃的父母福利﹐12個月假期可延長到18個月。

新系統福利沒有相應增加﹐只是允許父母在一年半假期間﹐領取相當於1年的津貼薪金。

論者指出﹐這類系統獨惠經濟能力較好的婦女及家庭﹐他們有能力負擔1年開銷﹐彌補一人或兩夫妻扣減的入息。

此外﹐研究報告說婦女產假放得愈久﹐重投全職工作的機率愈低。

聯邦預算案上月出台﹐放寬就業保險資格、增加福利﹐但沒有改革父母假或恩恤假﹐協助國民照顧病重親人。

很多家長說﹐他們感到失望﹐包括多倫多母親(Toronto Mommies)團體﹐它發起網上請願﹐收集超過37,000個簽名﹐要求政府落實競選承諾。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接受CTV電視台《質詢時間》 (Question Period)節目訪... 詳情
紐賓士域決效法安省 資助貧家子女讀大學
(哈利法克斯17日加新社電)紐賓士域省最近決定跟隨安省的步伐﹐資助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專上院校學費。一名學生領袖說﹐他們數十年來鼓吹的免費高等教... 詳情
(多倫多17日加新社電)安省反對黨說﹐自由黨政府補助營利公司﹐每年動用數以十億元計資金﹐通常沒人監管那些公司﹐省府給企業的補助金應該公開。 ... 詳情
種族屠殺教育
女子海蒂伯格(Heidi Berger)力促各省政府強制教育﹐在高中學校講解種族屠殺。她支持這個運動﹐因為她的母親是大屠殺倖存者﹐一直鼓吹教... 詳情
咸美頓一家閉門槍殺案 兩兄弟偕年輕女友喪命
【明報專訊】安省咸美頓市斯通尼溪(Stoney Creek)周六晚間發生槍殺案﹐3人死亡、1人送院救治。 咸美頓市警方發表聲明﹐公布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