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鹹菜配新鮮蔬果 可減少亞硝酸鹽危害

[2016.04.28] 發表

很多人都知道蔬菜在醃制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它對人體有害,還有可能轉變成致癌物質亞硝胺。其實新鮮蔬菜中也含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但由於維他命C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中,其在適宜條件下能還原亞硝酸鹽為一氧化氮,降低了亞硝酸鹽的量。但醃制加工後的鹹菜,維他命C幾乎完全失去活性,因此鹹菜中的亞硝酸鹽有機會在人體累積,並可能和蛋白質的分解產物二級胺形成亞硝胺。另外研究顯示,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隨著醃漬時間的延長而增加。研究還發現,鹹菜的食用量與胃癌的發生率成正比。

不過,對亞硝酸鹽也不必過於恐慌,亞硝酸鹽本身有防腐作用,並能使肉類發色,是肉製品加工中常用的發色劑和防腐劑(如超市里買到的肉色粉紅的醬牛肉就使用了亞硝酸鹽)。少量的亞硝酸鹽對人體無害,過量才會使人出現缺氧等中毒症狀,甚至死亡。為減少亞硝酸鹽的危害,吃鹹菜的同時,可以多補充維他命C,或吃維他命C含量高的新鮮蔬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