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大旱 武裝守衛駐水壩防偷水

[2016.05.03] 發表
印度西孟加拉邦大旱,魚塘乾涸,泥土龜裂。(新華社)

印度四成土地、佔全國約四分之一的3億人口正受40年來最嚴峻酷熱大旱之苦,部分地區每4日供水兩小時,官方要用武裝力量守衛水塘。成千上萬人為了糧水離鄉入城求生,既加劇了城市貧窮問題,還增加了婦孺遭不法分子販賣的風險。

在中央邦,地方政府動用武裝警衛駐守巴里加特(Barighat)大壩,防範飽受乾旱困擾的百姓偷水。一名守衛說:「在這一帶,水比黃金還要寶貴。我們全天候守衛在這座大壩。」中央邦4個水塘都幾近乾竭,如果仍不降大雨,巴里加特存水料僅夠一個月用。

該邦蒂格姆格爾(Tikamgarh)嚴格制水,近10萬居民每隔4天才獲供水兩個小時。達爾加吉庫爾德(Dargai Khurd)17口井只有一處有水,村民庫馬爾表示,假如連水井都乾涸,「便無水可飲了」。由於地下水水位急降,加上氣溫高達45℃,官民即便挖井去淤,修理灌溉渠道,都無濟於事。

鄉鎮制水 4日供水2小時

印度近兩年雨季降雨量皆不足過往年均降雨量的五成,導致河水斷流、植物枯萎、農地龜裂、牲畜死亡,農民債台高築,自殺者眾。官方數據顯示,全國29個邦中,北方、卡納塔克、中央、安得拉、古吉拉特等11個邦共3.3億人受災。

許多鄉民或舉家或遺下老弱婦孺,逃進城媬悒矷C70歲的帕托萊說:「我們別無選擇,家鄉無水無莊稼無工作,沒有食水。我們還能怎樣?」

農民入城求生 增人口販賣風險

但入城不代表有好日子過。許多農民只能去地盤、磚P等場所當苦力,要不就得行乞,睡在天橋底和行人路上。有年輕女子與寡婦甚至被拐賣賣淫。「拯救兒童運動」執行總監廷格爾稱,當下是販賣人口的「災難」。警方表示會關注這方面的問題,不過暫未接獲同類報告。

170名社運人士和經濟學家向總理莫迪發表公開信,指出大旱導致「人口大遷徙,摧狺F童年,打斷了求學,使人流落難民營、城市街頭或擠擁的寮屋」。

馬哈拉施特拉邦非牟利組織「聯合與發展社會行動」指出:「鄉鎮的人易受傷害……旱災使他們的處境更壞……如今只能寄望下雨,假如天降甘霖,人們將回到農村,不然便沒有什麼喚得了他們回來。」

(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九州櫻島火山噴發 濃煙4100米高
【明報專訊】日本九州上月中發生熊本地震後,南部的櫻島火山周日下午又發生大規模噴發,火山灰噴至 4100米高。 日本氣象廳昨證實,這是今... 詳情
震後維修高昂 南阿蘇鐵路或報廢
【明報專訊】日本南阿蘇鐵路在早前的熊本地震中損毀嚴重,維修費可能高達30至50億日圓(約3530至5890萬加元)。由於它屬於公私合營,主要...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周一表示,奧巴馬總統仍未決定對廣島進行訪問。廣島是美國投下原子彈轟炸的兩個日本城市之一。 美國國務卿克里上月訪問日... 詳情
遊峇里島拒捕殺警 法籍漢遭擊斃
【明報專訊】印尼峇里島警方周一擊斃一名拒捕的法籍男子。警方表示,死者生前是一名麻煩人物,多次生事,在拒捕過程中更殺死一名警員,最終被警方擊斃...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去年連串血腥恐襲造成巨大傷亡。法國人權委員會周一發表報告,指去年全國的反回教行為增加了兩倍,而且在兩宗大型恐襲後,仇視程度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