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慌忙逃生 家園迅變灰燼

[2016.05.05] 發表
阿省野薔薇黨黨領瓊恩在麥穆里堡的寓所﹐周三幾乎化為灰燼。(加新社)
麥穆里堡地區周三濃煙滾滾﹐火勢未受控制。(加新社)
麥穆里堡畢架山地區街頭周三一景﹐可見燒毀貨車。(加新社)

(加新社4日電)野火吞噬阿爾伯達省產油重鎮麥穆里堡﹐成千上萬居民慌忙逃離家園﹐下述一些災民的親身經歷﹕

51歲的男子安德傑魯(Steve Andrejiw)周二準備上午班﹐突然意識到﹐原先沒有大威脅的山火已失控。

他早已加油﹐裝上一些重要的財物﹐但先要集合妻子、3歲和8歲的女兒。

他的妻子接回一名女兒﹐友人幫忙她﹐到日託中心接回另一名女兒。大約30分鐘後﹐日託中心被烈火摧毀。

安德傑魯的妻子一回家﹐便帶茖潀W女兒﹐設法離開小鎮﹐但她發現自己靠近火場﹐與火焰只有數米的距離﹐兩名女兒抵受不住高溫﹐大哭起來。

最終﹐她駕車駛入對面車道﹐盡快離開。

安德傑魯晚走一步﹐他要鎖好房屋﹐但很快意識到﹐那是徒勞無功。

他站在鄰居身邊﹐鄰居眼巴巴地看茼萛a的家園﹐他父親的車庫、姐妹的屋子﹐統統化為灰燼。

安德傑魯趕緊上路﹐在阿省聖艾伯特(St. Albert)與家人會合﹐他們的親戚在等候他們﹐讓他們暫住。通常只需4小時的車程﹐他們在路上花了10個小時。

安德傑魯沿途看見燒毀社區和拖車公園﹐他在麥穆里堡生活29年﹐區內的設施化為灰燼。

想到未來﹐安德傑魯有點憂慮。

安德傑魯在木水牛鎮(Wood Buffalo)市府工作﹐他想信家園已夷為平地﹐大火對孩子的精神健康造成太大創傷﹐他要考慮全家別井離鄉﹐到他方謀生。

29歲的男子希洛羅(Dustin Shillolo)周二與一群朋友搭伴﹐開貨車出城。

他說﹕「我們堵在公路上﹐我們看見林火朝我們方向撲來。」

他說﹐他看人們騎自行車慌忙逃跑﹐他和友人在汽車沒油前﹐開到城南10公里處。

周三上午﹐他們在一個集合區等待入油。他說﹐公路4條車道﹐都是南下的汽車。

希洛羅說﹐社區居民慷慨助人﹐他很感動。有人拿蚥籪邡T油﹐有人買食品、貓砂、狗糧﹐沿路開上來﹐給有需要的人。

希洛羅在麥穆里堡工作﹐靠體力勞動。他相信﹐他的寓所目前安然無恙﹐但他知道形勢瞬息萬變。

男子紐曼(Paul Newman)是廷伯利(Timberlea)分區居民﹐他說當地至少12輛拖掛車燒毀。

紐曼任職測量師﹐他說他在周二如常生活﹐前往健身房鍛練。

「我走出健身房時﹐看到火焰和濃煙更大更密﹐我開始考慮打包。幾小時後﹐我希望我早就出發﹐因為我們堵在路上。」

紐曼說﹐他花了90分鐘﹐才抵達附近63號公路﹐開始出城的行程。

他與室友最終在周三凌晨4時抵達卡加利﹐他在那裡有家人和朋友。

「我們會在這裡等待﹐希望在兩天後回家﹐希望我還有工作﹐很多人還有工作﹐不要失去家園。」

更多要聞一
加國:有間諜風險 拒華為員工移民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報道指出,加拿大以有間諜風險為理由,拒絕中國手機生產商華為兩名中國籍員工的移民申請,移民官發出的拒簽信中指「有理由相信申... 詳情
華裔賭徒打贏信用卡公司 用卡借錢賭輸不算欺詐罪
【明報專訊】多倫多刑事律師哈奈特(Aaron Harnett)昨天稱﹐安省一位法官近日判決一名使用信用卡借錢,後因賭博失利申請破產,被信用卡... 詳情
4000人中國旅行團10日抵達 自辦一切 旅行社沒甚「油水」
【明報專訊】中國一間直銷公司原預備組織一個5000人的旅行團來多倫多開會,而成行之際,人數減了一千,變成4000人,他們將於本月中旬抵達。本... 詳情
勞資僵持 建屋技工或罷工
【明報專訊】天氣和暖正是建屋的好時光﹐但安省一批建屋技工工會和管理層的合約談判形成僵局﹐可能罷工。大多區各類新建屋產均面臨延遲完工的可能性。... 詳情
多大展攝影作 胡楊道出中國人心理「陰霾」
【明報專訊】5月是加拿大亞裔傳統月,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與移加的中國攝影師胡楊合作, 於本月在圖書書館內展出胡楊2013年「陰霾」(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