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腔手術後病人右腎失蹤
涉事醫生稱放回時無安置好 萎縮不見

[2016.05.06] 發表
安徽宿州市村民劉永偉(下圖)去年因出車禍送院進行胸腔手術,其後發現右腎離奇「失蹤」。上圖為劉永偉術後經包紮的傷口。(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安徽宿州市村民劉永偉去年因出車禍送院進行胸腔手術,其後發現右腎離奇「失蹤」,身體也日漸轉差,上周六(4月30日)更查出左腎感染。但涉事的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醫生猜測,右腎放回時沒安置好,故萎縮不見了。醫院昨又發聲明否認事件,指劉言論不實。

《新安晚報》報道,劉永偉去年6月開拖拉機時與電單車相撞翻車,被送當地皖北醫院,經診斷為「右側外傷性膈疝,右側多發肋骨骨折,右肺挫傷,兩側胸腔積液,肝和右腎挫傷,胸腰椎棘突及橫突多發骨折」。留醫8日後被轉至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手術,劉引述醫生指出,他的右腎等器官都擠到胸腔中。

拆線後檢查揭發

手術由該院胸心外科主任醫生胡波等操刀,用8個小時進行「經胸膈疝修補術,肋骨內固定術及肺纖維板剝脫術」,成功令器官復位,手術紀錄特別提到「將肝臟及腎臟還納入腹腔,修補膈肌」。劉稱手術後胡波提及一度取出其右腎觀察,發現是好的就重新納入腹腔。

豈料拆線之後劉永偉在其他3間醫院及涉事醫院經4次電腦斷層掃描(CT)均發現右腎不見了,找胡波又不獲解釋。事情鬧大後,涉事醫院、法院、警方等又互相推諉,最終徐州醫患調解中心辦公室立案調查後,證實胡波曾取出腎臟又放回,但「不知道」右腎如何消失。

涉事醫院醫患溝通辦公室負責人通報稱,劉的右腎本已受傷,反問「醫生拿了這個破損的腎去也沒有用吧?」又引述胡波指出,猜測右腎放回時沒安置好,因此萎縮不見了。

「萎縮也能透過掃描觀測」

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于德新表示,腎臟會發生萎縮,但即使萎縮了一般都能透過CT觀測到。于德新稱,沒有聽說腎臟失蹤的案例。徐州醫學院附屬醫院昨日發表聲明稱,患者言論不實,重申已積極處理;因對方在網絡發表的言論涉侮辱誹謗醫院,院方保留追究權利,並強調歡迎有關部門調查事件還原真相。

更多中國新聞
21歲的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學生魏則西生前恐怕不會想到,他的病逝會給關聯企業及醫療機構帶來如此強烈的震撼:繼相關部門進駐百度公司調查後,涉事的武... 詳情
日媒稱中國降格接待日訪華團
【明報專訊】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4日率「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抵京。此時距日本外相4年半來的首次對華正式訪問還不到一周。不少日本媒體將這視作...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迪士尼樂園將於6月16日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美國迪士尼公司主席艾格(Bob I... 詳情
【明報專訊】魏則西事件仍在發酵,百度再被揭虛假廣告推廣醜聞,安徽一名21歲大學生近日旅行時不慎將行李遺留在南京火車南站,回家透過百度搜索查出... 詳情
中國駐英大使促英美停插手南海
【明報專訊】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前日在英國《泰晤士報》發表署名文章指出,「最近南海問題又被炒得沸沸揚揚,美英有人高調發聲,指摘中國造成南海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