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港明星捲巴拿馬文件 劉嘉玲被揭任BVI中介人

[2016.05.11] 發表
劉嘉玲昨回應承認,有透過成立離岸公司作正常財務安排,但強調自己奉公守法,盼外界不要將事件帶向一個不正確的方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昨日正式對外公開「巴拿馬文件」資料,令大量離岸公司名單曝光,本報翻查資料庫,發現不少本港名人紅星亦有參與離岸公司操作,其中女星劉嘉玲為一間英屬處女島(BVI)註冊公司擔任中介人(Intermediary);而兩名近日爆紅的「民間特首」劉德華及黎明,個人名下亦擁有離岸註冊公司。

據「巴拿馬文件」資料庫披露,劉嘉玲曾於2002至2007年期間,擔任英屬處女島註冊公司Cheers More Holdings的中介人,惟文件未有記錄股東身分。根據ICIJ提供的電郵紀錄,提及劉嘉玲亦是公司董事,而巴拿馬律師行Mossack Fonseca & Co.要求提供Cheers More Holdings業務性質時,劉嘉玲則回應指是用於投資控股。

劉:正常財務安排 不欲外界想歪

對於擔任離岸公司中介人,劉嘉玲昨回應查詢時承認,有透過離岸註冊公司進行一般正常財務安排,但她強調「唔希望成件事帶鬙h一個唔正確方向」,惟未回應在該離岸公司的角色問題。她又說現時個人財務主要交由律師及會計師協助安排,稍後會再向他們進一步了解。

黎明屬BVI「大戶」

近年劉嘉玲拍片產量減少的同時亦積極轉戰商界,除了經營酒吧及餐廳外,至2014年9月成立私人公司「嘉玲國際」,利用自己的知名度發展化妝品生意,去年一度獲上市公司「數字王國」垂青,提出以3.12億港元收購當時成立只有3個月的嘉玲國際,惟最終因條款問題而宣布擱置。

除了劉嘉玲,近日人氣高企的黎明,原來亦是離岸公司「大戶」,根據「巴拿馬文件」,黎明個人名下至少擁有4間在英屬處女島註冊的離岸公司,其中一間Dolce Technologies Limited的另一名股東,更是他的好拍檔兼音樂人雷頌德。劉德華亦擁有一間名為Capital Time Development Ltd的離岸公司,據他早前回應其他傳媒提問時稱,該公司目前並無實際業務。

周星馳與胞姊擁兩離岸公司

至於近年已主力轉任電影導演的周星馳,亦是Mossack Fonseca & Co.(MF)的客戶。他與胞姊周文姬在1997年分別成立兩間離岸公司Fortunemaker Investments Corporation及Winner Holdings Ltd,註冊地均為大西洋小島國紐埃(Niue),惟兩間公司在2006年後同時更改註冊地為薩摩亞(Samoa),並在2009年後不再聘請MF為安排律師行。

更多要聞
鄭裕彤家族借BVI收樓強拍 獲批強拍後伙痚糬垂 新世界﹕業界慣常做法
【明報專訊】《明報》、《南華早報》、《壹週刊》及《香港01》獲得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提供的「巴拿馬文件」,本報發現目前正開售的新世...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世界發展及痚穧a產合作推售西環新樓盤瑧璈,據ICIJ取得的檔案顯示,痚艤鶬p公司至2013年才向幕後持有項目的BVI公司Ult...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世界發展參與收購的德輔道西307至329號一列舊樓群,早於1955年入伙,部分單位曾經營茤苤C該列舊樓最為人熟悉的可算是其中一... 詳情
陳黃淑芳「壞女孩」 轉介群育知改過
【明報專訊】「主流學校學生犯錯,你可以理解,為何群育學校學生犯錯就不可以?」出身自屯門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Carol,中一時記了15個大... 詳情
上學時間紅雨停課 家長教界猛轟  承認7﹕45公布尷尬  教局研改善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晨在4小時內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首個紅雨警告於早上7時35分發放,是自1998年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以來,首次於上午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