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黃淑芳「壞女孩」 轉介群育知改過

[2016.05.11] 發表
Carol重返其背後的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盼望母校放行,讓群育學校大嶼山東灣莫羅瑞華學校遷進她踏茠漯臟a。(鄧宗弘攝)
Carol說群育學校的院長很貼心,曾寫聖誕卡給她,卡的上款特意形容她「超級可愛」。她在群育校學懂待人處事,很想為學校平反。(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主流學校學生犯錯,你可以理解,為何群育學校學生犯錯就不可以?」出身自屯門仁愛堂陳黃淑芳紀念中學的Carol,中一時記了15個大過,曾用椅子擲向教師,換來關心鼓勵,卻仍未懂事;直至中三獲轉介至群育學校,得到更多愛與包容,打架後被問「值得咩?」,在亂罵人時第一次聽到「你可以改謘v,終醒覺命運在自己手中。

如今Carol不再打人和亂發脾氣,自力更生,她說「沒群育學校,沒今天的我」,上周得悉母校有教師反對群育學校遷至其毗鄰,她沒有生氣,亦無怪責教師們,但想起昔日曾愛惜自己的老師,感到不解,「老師不是該有教無類嗎?」

舊校椅掟老師反成知己

Carol來自單親家庭,8年前升中時很反叛,吸煙、逃學、打架、罵老師,於是常被罰企、罰停課。她說那時常在校內苳漶A有些老師看茼憛A淡然道「call白車送入急症室」,再轉介她看精神科,她未感受到愛。但好老師還是有的,一次她因留堂發脾氣,拿椅子擲向班主任林老師的腳,對方愕然,哭道﹕「我真的很不開心,你知不知你擲痛我?」但老師沒將她交給訓導主任處置,反而跟她細談發脾氣原因,Carol道了歉,此後每碰見林老師,即捉茼o談自己的困難,「她常關心和鼓勵我,說『你得鵅z」。

Carol也喜歡訓導主任黃老師,一次她偷偷帶手機被沒收,按規矩要由家長到校取回,但黃老師知道她跟母親關係差,放學時對她說「見你這陣子乖了很多,交還給你」。中三那年,學校社工轉介她入讀群育學校,黃老師不忘對她說「加油、努力,這堙y唔得』,就轉去另一處」。

群育校老師「唔識教到識」

Caorl坦言不喜歡當天跟進她的社工,「她的語言、神情都好像在說,不覺得我會改變」。轉讀群育學校後,是另一回事。那堥C班最多有10名學生,老師教學「唔識教到識」,她上課睡覺,有老師按摩她的頸,「無所不用其極」把她弄醒,「我不會怪她,覺得老師真心對我們好」。也有老師即使全班同學在睡覺也堅持講課,Carol說當年覺得對方很體諒學生睏,如今回想則「勁後悔,很對不起她」。

老師溫柔面對爛口 不聽書「勁後悔」

群育學校的老師總鼓勵學生用心讀書、噓寒問暖。一次去台灣交流,她嫌地道東西難吃,老師也會不斷「部v她「試黻捸v。Carol坦言,那堛瑣ル矷u爛口又粗魯」,但老師總保持溫柔,「不會怪你、避開你或面黑」。

但懲罰還是有的。學生在校內和家舍要做家務和守規矩,換取分數,如講早晨、摺被可以加兩分,換到一定分數可用按摩椅、吃快餐等。做錯事時扣分卻也扣得狠,說一句粗口「盛惠」100分,打架要扣800分,會失去一次放假外出機會,而每兩周就只有一次兩天假期。

犯事錯過送別日 從此不打架

有次她在家舍與同學打架,被隔離4天,因此未能送別一個她「好鍾意好鍾意」、正好那幾天離職的社工,還被罰取消15天假,隔離完畢後她對社工哭訴很不開心,對方反問她﹕「打架,值得咩?」她聽後反思,發脾氣確沒有用,應該找出問題才能解決,自此沒再打架。

又有一次,她放假期間因通宵沒回家,又被取消假期,回校大發脾氣,見人便用粗口罵,社工問她:「你癲夠未?有沒有想過為何會這樣?你可以改好的,下次你放假晚上回家便可以了。」這句「你可以改」,從沒人跟她說過,那刻卻如雷貫耳。從此她改掉亂罵人習慣,也嘗試站在別人角度看問題。

入讀群育後,Carol與母親更少見面,卻因此破冰,一次母親寫了封信給她,說「你第一次離開我,要學懂獨立,我真的很愛你」,那是她首次流茞\看信。兩年前她考畢文憑試,離開群育,投身社會任侍應,搬離家中,不時約母親見面,但已不再吵架。

不解母校反群育遷址 「字眼好難聽」

Carol說,不認識陳黃淑芳中學現任校長,但感到教師聯署信中形容群育學生犯事的字眼「好難聽」,所以電郵屯門區議員譚駿賢代為平反,「群育學校對我來說是第二個家,我不想我的家被人看不起」,她說,相信群育校的學生會自律,希望初中母校的教師也想想,「大家都係人」。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上學時間紅雨停課 家長教界猛轟  承認7﹕45公布尷尬  教局研改善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晨在4小時內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首個紅雨警告於早上7時35分發放,是自1998年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以來,首次於上午7... 詳情
港台兩廈漏水  職員捧桶救器材
【明報專訊】天文台兩度發出黃色及紅色暴雨警告下,香港電台兩幢大廈出現漏水,部分「假天花」浸濕後塌下,有機器被淋濕,職員要用水桶載水及在大廈內...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界及家長批評天文台太遲發出紅雨警告,要求提早預報,讓教育局安排停課。有氣象學者表示,暴雨變化受地形等多項因素影響,較颱風更難...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局2013年向學校發出的「熱帶氣旋及持續大雨 幼稚園及日校適用的安排」通告,列明在各種風球信號及黃、紅、黑雨警告信號... 詳情
長沙灣水浸逾半呎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晨發出第二次紅色暴雨期間,全港多區也出現連場大雨,渠務署共接獲13宗水浸報告,分別10宗新界及3宗九龍區。昨晨紅雨期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