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暴雨較颱風難測

[2016.05.11]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界及家長批評天文台太遲發出紅雨警告,要求提早預報,讓教育局安排停課。有氣象學者表示,暴雨變化受地形等多項因素影響,較颱風更難預測,亦因此難以提早作預警。

地形影響雨勢 難料降雨細節

曾於天文台工作的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指出,本港有不少高山,包括大帽山及鳳凰山等。若雨帶抵達山脈時,氣流會被承托上升,令水分加快積聚,雨勢亦會大為加劇。他指出,大雨有極大隨機性,容易受地形等因素影響,與颱風等天氣現象比較,暴雨的規模較細小,更難監測,預報的準繩度亦較低,「要準確預測係好大挑戰」。另外,他指出,香港正受厄爾尼諾現象影響,降雨量較往年多,加上受全球暖化影響,極端天氣包括大型暴雨會愈見頻繁。他說,其實天文台也預測到昨日大雨,如前日已有農夫朋友接獲通知昨日有可能落大雨,只是雨量時段細節難料。

梁榮武說,天文台與教育局等部門間一直有緊密通報機制。按照其過往經驗,他相信天文台當值預報員早於前晚已跟教育局值班職員聯絡,並定期匯報預測雨勢。而天文台在發出暴雨警告前,亦會預先通知教育局,至於局方會否同步宣布停課,則會按其內部機制決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傳統官立名校皇仁書院逾20名公務員教師組成的「皇仁良心教師聯盟」(下稱聯盟)今早會在學校發起黑絲帶默站,表示將有連串行動,抗議校... 詳情
科技券擬下半年推 中小企每次最多獲20萬 助轉型升級 每項目須自行配對最多10萬
【明報專訊】全港現有超過30萬間中小企,創新及科技局擬今年下半年投放5億元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為期3年,以2︰1的配對模式,向每間獲批的... 詳情
將軍澳66億建先進製造業中心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宣布科技園公司在將軍澳工業h試推智能生產和高端製造,成本達82億元。創科局在最新文件建議工業h內一幅2.71公頃土地發... 詳情
內地婦涉襲港母女被捕 控傷人今提堂
【明報專訊】沙田發生涉及「中港矛盾」傷人案。一對港人母女前日在新城市廣場與一個內地家庭因小故發生衝突,其後雙方再在港鐵站外相遇,疑內地婦推跌... 詳情
朱幼麟遺行李 國泰首表明不代帶入禁區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風波發生逾月,早前機管局解釋,可以courtesy delivery(好意傳送)方式,將行李帶入禁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