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時間紅雨停課 家長教界猛轟 承認7﹕45公布尷尬 教局研改善

[2016.05.11] 發表
天文台昨早7時35分發放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10分鐘後教育局宣布停課。當時不少學生已在上學途中,非常狼狽,教育界及部分家長批評天文台與教育局通報及溝通不足,導致停課安排混亂。(林俊源攝)
天文台指出,大雨區域昨日清晨時分於珠江口發展,並於6時左右接近香港新界西北部地區,以較快速度向東南移動。當雨區於7時至8時向右橫過九龍一帶的山脈時,受地形影響,暴雨移動速度明顯減慢,形成持續大雨,故天文台在上午7時35分轉發紅色暴雨警告。(天文台提供)
天文台於上學時間途中發出紅雨警告,不少雙職家長均難以請假照顧子女。記者昨晨採訪銀河娛樂股東會,見有祖父母乾脆帶同就讀小二、因暴雨停課的孫子出席,方便照顧。(劉焌陶攝)
在昨晨紅雨期間,港鐵沙田圍站的天花嚴重漏水,雨水沿天花滴落地面。(讀者提供)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晨在4小時內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首個紅雨警告於早上7時35分發放,是自1998年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以來,首次於上午7時至8時上學期間發出的紅雨警告。教育局於警告生效後10分鐘宣布停課,不少上學途中的學生要折返家中,惹來不少家長及教育界人士批評,質疑天文台與教育局的通報機制有不足之處。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承認公布停課信息「時間尷尬」,當局會研究改善。

17年來首紅雨逢上學時間

受一股低壓槽影響,天文台在昨晨6時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至7時35分發出今年首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至上午9時,元朗、荃灣及西貢錄得超過70毫米雨量,而沙田和大埔雨量更超過100毫米。教育局於紅雨警告生效10分鐘後宣布所有上午校及全日制學校停課。隨雨勢轉弱,天文台一度改發黃色暴雨警告,至11時20分再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見表),教育局於6分鐘後宣布下午校停課。

天文台:雨帶遇山脈增雨勢 已預告教局

天文台解釋,昨晨一股強雨帶由西向東移向香港,在6時許以「小渦旋臨近預報系統」等客觀方法,未能預測有大機會達到紅雨,助理台長鄭楚明指出,雨帶「行得幾穩定,幾快,不減速的話,按指標是黃色」,但至7時雨區橫過九龍一帶的山脈時,受地形影響,暴雨區域移動速度減慢,雨勢加劇(見另稿),至7時半即發出首次紅雨警告,事前已通知教育局。

翻查過往紀錄,自1998年暴雨警告信號生效以來,天文台未曾在7時至8時發出紅雨警告。然而天文台曾於2004年5月8日早上7時20分發出黑色暴雨警告;另外今次天文台在4小時內兩度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對上一次短時間內兩度發紅雨警告為2014年8月13日;過往數年,天文台發紅雨或以上警告後,教育局大多於1至5分鐘宣布停課,在2013年5月22日凌晨發出的停課公告,與天文台的黑雨警告相隔逾1小時。

發紅雨後10分鐘始停課 教界家長質疑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昨接受港台訪時承認,昨晨發放停課信息的時間尷尬,局方會研究更有效公布天氣警告信號下的上學安排,強調必須按客觀數據仔細考慮;若設立分區停課指引可能會引起更多混亂,必須審慎評估。教育局回應指出,教育局收到天文台通知會在5分鐘後發出紅雨,隨即啟動緊急機制,於7時45分透過傳媒及教育局網頁發出通告宣布停課,同時提醒學校須保持校舍開放。 局方會因應昨日情G與天文台保持緊密聯繫,研究如何進一步優化程序,令停課的宣布能緊貼天文台發出的暴雨警告信號。

教聯會譴責教育局未及時宣布停課,指資訊發放混亂,令家長及學生折騰,認為教育局與天文台通報機制出現嚴重問題,應即檢討。教育界立法會議會葉建源亦認為教育局見雨勢漸大,理應有停課宣布準備,「上學時間爭分奪秒,為何(教育局在天文台公布紅雨後)需10分鐘宣布?以往數分鐘便行」。他認同天文台可預先通知教育局未來短時間雨勢,讓局方及早宣布停課與否。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傳統官立名校皇仁書院逾20名公務員教師組成的「皇仁良心教師聯盟」(下稱聯盟)今早會在學校發起黑絲帶默站,表示將有連串行動,抗議校... 詳情
科技券擬下半年推 中小企每次最多獲20萬 助轉型升級 每項目須自行配對最多10萬
【明報專訊】全港現有超過30萬間中小企,創新及科技局擬今年下半年投放5億元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為期3年,以2︰1的配對模式,向每間獲批的... 詳情
將軍澳66億建先進製造業中心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宣布科技園公司在將軍澳工業h試推智能生產和高端製造,成本達82億元。創科局在最新文件建議工業h內一幅2.71公頃土地發... 詳情
內地婦涉襲港母女被捕 控傷人今提堂
【明報專訊】沙田發生涉及「中港矛盾」傷人案。一對港人母女前日在新城市廣場與一個內地家庭因小故發生衝突,其後雙方再在港鐵站外相遇,疑內地婦推跌... 詳情
朱幼麟遺行李 國泰首表明不代帶入禁區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幼女梁頌昕遺留行李風波發生逾月,早前機管局解釋,可以courtesy delivery(好意傳送)方式,將行李帶入禁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